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Tussle:Polyrhythm奇趣怪物園


很肯定,因為Tussle這支來本屬新澤西獨立廠牌Troubleman Unlimited及後卻在挪威獨立廠牌Smalltown Supersound旗下走紅的美國三藩市樂團,因為他們在2004年發表的首張專輯Kling Klang取名自德國電子教祖Kraftwerk的同名錄音室,從而令大家為他們扣上「新Krautrock」的標籤——當年,我也全因Kling Klang之名,而購下Tussle這專輯,那仍是Troubleman Unlimited的版本來。

當然,Tussle不獨是一隊「新Krautrock」樂團,他們的音樂,是Krautrock、Dub、Disco、Electro與Post-Punk的折衷性混合體。

2008年,Tussle帶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Cream Cuts,樂隊依然覆行著同樣的混種折衷主義配方,但感覺卻來得不一樣了——同樣Groovy與Motorik的樂曲,卻滿佈敲擊樂的肌理,大玩Polyrhythm,手法有機性得來也多了一點實驗色彩,比以前多了幾分光怪陸離之意味。

這點,正跟他們找來是曾為Devendra Banhart、Brightblack Morning Light、Joanna Newsom、Vetiver等迷幻民歌單位操刀的Thom Monahanís擔任唱片監製有著莫大的關係。你會覺得他們似Black Dice而多於以往的Tussle。

所以,作品聽來會不及Kling Klang時的暢快,但卻多了一種奇趣怪物之快感。

即使一曲Titan即使有Hot Chip的Alexis Taylor客串,那請不要以為會是聽似Hot Chip的東西,反之這仍是一首相當怪物的Polyrhythm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