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Kraftwerk 與電子音樂革命

好了,要說說Kraftwerk And The Electronic Revolution這齣紀錄片吧,不然的話便枉我在星期天行完山也要帶著一身汗味地「仆到去買」此引頸以待DVD。

1. 一齣長達三小時的紀錄片,從德國Krautrock及電子音樂圈的背境、形成與態度作起點,帶出Kraftwerk的崛起、建立起別樹一幟的Electronic-Pop路線、成功衝出德國進軍英美、探討其音樂發展圖,到影響到Eno / Bowie以至80年代的英倫新浪潮Synth-Pop音樂,相當鉅細無遺。觀點與論點不算獨到,但製片人很有心的將之拍攝成紀錄片,已不失為履行到紀錄這場重大電音革命的「重任」。

2. 作為Kraftwerk的非官方紀錄片,Ralf Hütter和Florian Schneider沒有接受訪問乃一如所料,前隊員Karl Bartos便成為了樂隊的「代言人」。而曾是Autobahn時期的短期成員Klaus Röder亦有現身。

3. 初段放了不少篇幅講解Krautrock體系,有Conrad Schnitzler、Hans Joachim Roedelius (Cluster)、Dieter Moebius (Cluster)、Klaus Schulze等德國Progressive電子音樂要員接受訪問,已叫各位Krautrock迷大乎雀躍。

4. 也因為是非官方Kraftwerk紀錄片,當中Kraftwerk的Footage片段也亳無驚喜,全部都睇過晒、沒有獨家,即是上YouTube可以找到那種。

5. 其他被訪者有:Conny Plank的助手錄音師Klaus Löhmer;80年代Synth-Pop世代代表Rusty Egan(Blitz Club / Visage)和Dave Ball(Soft Cell);我喜愛的英國樂評人David Stubbs(Melody Maker / The Wire);Mark Prendergrast,我有買他那本The Ambient Century。

6. 影片探討到80年代的Kraftwerk為止,有點草草收尾,就像「影片已三小時喇仲唔停」而結尾。其實該要加入他們對Techno / Electronica世代的影響,問問那群底特律Techno元老。所記載的革命才完整。

Btw, 得悉Kraftwerk會在12月3日陸登新加坡的The Esplanade Theatre舉行音樂會(their first show ever in Singapore),點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