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沒有十大

到了昨天,仍有人問我可以刊出我的2008十大專輯嗎?

每逢來到年底,各位音樂同好都會很關心與重視大家的年終十大唱片選擇,已成為了樂迷們的例行公事、指定動作。所以踏入年底,便開始陸陸續續有人問我:你今年的十大唱片是甚麼。

然而,我也早已說過,我已不再選自己的十大唱片——自MCB完結之後跟著的那一年起,我便再沒有選自己的十大。別說白紙黑字地紀錄在案或公諸於世,就連諗也沒有去諗過。所以我上次官方地刊出我的個人十大唱片,已是2004年的事。

當然,倘若有媒體雜誌向我約稿與工作的關係,我也可以選出十張該年的優秀專輯出來,然而出來可能是「十張Groovy專輯」、「十張電音專輯」、「十張觸動心靈專輯」甚至「十張華語專輯」。但出來的一定不是代表我個人的十年唱片。正如上星期的《不設劃位》,我便是以播出我08年喜愛的Groovy專輯之歌曲為準則,而不是我自己或《不設劃位》的08十大。

沒有就是沒有。我的個人十大唱片,那又算是甚麼?選個人十大,其實是幾自戀的事。可是對於一個極度厭惡自己、對自己之存在感到懷疑的人,那根本不會對個人的喜好或的事情來個總結與紀錄。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别悲观噢,听音乐是很开心很轻松的一件事。

史丹利五 說...

唔講十大,講一張都好。聰哥今年最鍾意邊隊邊張大碟?

Summerteeth 說...

For the huge amount of new music you listen to all the time there can't be that many which stands repeat listening, right?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ego, hey?

Boxi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oxin 說...

物极必反,这么多年来你都不断在总结再总结(这也是mcb杂志一大风格),不厌倦才怪呢,放低一段时间,兴趣自然回来

其实我对“总结”非常乐此不疲,当然不是指交作业式的年终一定要出份08十大的总结,而是习惯性的“总结”行为,我有个goal就系一年一个top10 list,从1960到present,其实乐趣并不在于整到个list出来,更多是日常不断update个list的过程,我发觉到自己口味的变化和欣喜自己个horizon有expand到...

PS. 一直觉得08年应该出98年十大总结更适合,因为从今天的角度和立场再看翻10年前,这时候的选择会是更加客观和从容,现在出08十大为时善早吧

袁智聰 說...

dool:
聽音樂可以是很開心亢奮,但跟悲觀與否又是兩回事呢。

史丹利:
真的想也沒有想過,所以連一張也沒有。

Summerteeth:
這不關乎聽音樂的多寡問題,不想選就是不想選了。

Indieman:
你所說的「總結」會是很大的工程啊。
我也有興趣這樣做——除非我有很多很多的時間。

匿名 說...

寫BLOG都是幾自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