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Hinoter》:我愛音樂雜誌

上星期五收到台灣寄來的新一期冬季號的《Hinoter》,翻閱著這份滿載誠意中文音樂季刊雜誌,感覺良好。
像我那輩孕育自音樂雜誌之薰陶、全憑音樂雜誌汲取音樂知識的樂迷,甚至自己也曾辦了十年音樂雜誌,就在2009年的今天,我仍可以告訴你:迄今我依然很喜歡音樂雜誌,喜歡閱讀印刷品的手感、喜歡那種鋪天蓋地而來的音樂文字。你可以說這是所謂的情意結,總之閱讀到一份好質素的音樂雜誌,是多麼滿足的事。

由高峰時期每月買十多二十份英、美、日音樂雜誌(其實我不懂看日文、只看其音樂「氣氛」),到現在每月只有定期買《The Wire》和《Uncut》兩份而已,其他的也是視乎內容而選擇性地遇然選購,至於現在的《NME》嘛,就真的碰也不會碰。

今期《Hinoter》的封面人物,是早前來台演出的Jarvis Cocker,然而當中只有兩頁Live Review而沒有任何專訪,原來當日Jarvis因病而把訪問的安排取消;同場演出的Brett Anderson亦同樣只有表演報導而沒有訪問,但原因不詳。而The Music亦如是(怪不得之前我在台北跟The Music的訪問乃成為獨家了)。他們每期的專題特集都做得很有心思,繼上期的《我的夢想唱片行》(很有趣的題目)之後,今次是《Love Song情歌》。

今次是我第二次為他們執筆,這篇半Live Review半探討的《Kraftwerk的機械人迷思》是我早前第N篇Kraftwerk的文章,但內容與題材絕對是Exclusive給他們的。

又,手執《Hinoter》的時候,我總會想到:如果當年我能夠有足夠的人力物力,為《MCB》轉彩色印刷與加碼大改版的話,出來大概會近似《Hinoter》之模樣。

最後還是想會主編Elvis衷心說一句:請繼續努力!(他的Blog也很棒呢。)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Where did you buy it and how much?

Summerteeth 說...

Mojo and Uncut are similar, and I prefer Mojo a bit more.

匿名 說...

I prefer レコード・コレクターズ(record collectors' magazine), hahaha!

匿名 說...

Mojo会搞些合集唱片,很有意思呀。

Boxin 說...

说起来,随着MCB的停刊,好像我的杂志情结也随之停止了...Yuen Sir有无考虑过出翻本书呢?kaka

PS: 终于知道搬来这里的好处了,我可以通过google reader直接看完整blog文,以前旧blog的rss有问题,总引用不了正文呢

史丹利五 說...

其實聰哥以今時今日的人氣與知名度再搞雜誌,都肯定大把人捧場。不過如果有晒中港台市場就更好,觸及面大D、廣告多D,話唔埋係一盤大生意!

史丹利五 說...

仲有,Live方面的資訊要夠齊全,好似Time out咁就perfect,喜歡聽歌或蒲show的都會買返本。

roxybpmf 說...

其实,最初认识到MCB,便是那黑白机械冷感+科技未来化版式设计结构,还有那胶版纸散发的underground味道,如果升级成彩色印刷,便会觉得失去了那份地下感,翻起来也会觉得索然无味。

匿名 說...

哦,对了,有一期レコード・コレクターズ封面专题是Kraftwerk,我还藏着,若袁大哥没有的话,那天你来上海了,我送给你。

匿名 說...

我很遗憾的是没有把MCB收集全,还差几十本没有。
虽然MCB终结了很久,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喜欢随意抽出一本细细翻翻,可能会看到自己以前很喜欢听的音乐,然后就马上找出来听听;或者是看到自己以前遗漏的,就会立马去找来听听。
MCB对我影响很大。
第一期的Hinoter我也看了,很不错。最新的就还没收到。

袁智聰 說...

匿名(問嘢的下次留個名唔該):
這是從台灣寄來的。香港HMV有售,HK$30。

Summerteeth:
Uncut vs Mojo, i always prefer Uncut.

dool:
I think i got this issue.

Boxin:
There's why i moved to blogspot.

史丹利:
唉....今天我已不能像從前那樣單打獨鬥自掏腰包去辦一份雜誌,我知道我的極限去到哪裡。況且我已不再是20來歲。
MCB之完結,抑或未能復刊,全是關乎人力物力的問題。

roxybpmf:
黑白的是夠indie味吧。但做了10年黑白書,我也做厭了。

IronWong:
Thanks!

匿名 說...

HINOTER可以係邊到訂嫁?

史丹利五 說...

回聰哥:

如單打獨鬥不能,建議給有遠見有魄力、有財力、又有網絡的出版商、報商去打本比你搞一本,唔知有無得諗?南方都市報、生活(國內《號外》)都搞得有聲有色、好成功。唔知佢地有無興趣?...

純粹幻想.....

Unknown 說...

老總:

記得我ma? 黑白or彩色, 復刊的話請預我一份,我都想出一分力....

Brad

袁智聰 說...

史丹利:
從生意角度而言,出版商根本沒有興趣去辦一份「音樂雜誌」,尤其現在這個時勢。
就算有,可能支持你一年半載便關水喉,跟住又點呢?

Brad:
當然記得你。
我怕到時你太忙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