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The Prodigy:狂野再攻擊

即使唱片封面上大字印上The Prodigy的名字,但對我來說2004年前作專輯《Always Outnumbered, Never Outgunned》只是一個Liam Howlett的個人Project,而多於The Prodigy的作品。畢竟這只是Liam的獨腳戲,Maxim和Keith Flint二人完全缺席(但又沒有離團)。其實這張有Juliette Lewis、Oasis 的Gallagher兄弟、Kool Keith、Princess Superstar客串的專輯水準並不太壞,只是我無法認同這是一張The Prodigy的著作。除非你認為The Prodigy只是等同Liam Howlett吧。

現在Liam Howlett帶同Maxim和Keith Flint回來了。以我的論調來說,2009年全新作品《Invaders Must Die》才是The Prodigy自1997年的登峰造極之作《The Fat Of The Land》後,足足12年來再次以「團體」陣容(雖然Leeroy Thornhill已在2000年離隊)發表的專輯。(然而2002年單曲〈Baby's Got A Temper〉真的不消提了。)

當然,別奢望《Invaders Must Die》可以回到《Music For The Jilted Generation》與《The Fat Of The Land》這兩崩壞高壓折衷電音鉅著的驚世駭俗,在我心目中Liam Howlett的巔峰狀態已過,昔日狂野不羈、張牙舞爪的戾氣早已淡化,今時今日但求他不要失手兼失守,已很好了。抱以這心態聽《Invaders Must Die》,會心安理得得多。

那麼《Invaders Must Die》水準又如何?兩首先行單曲〈Invaders Must Die〉和「凶兆」〈Omen〉均有去年甚討我歡心的Dance-Punk樂團Does It Offend You, Yeah?主將James Rushent聯手製作,前者骯髒的Bassline、巨大的鼓擊、火舌式聲效,皆是典型The Prodigy的必殺技,後者叫我想到日本Boom Boom Satellites的近作,兩曲的重點是那搶耳非常、叫人狂喜的Rave Synth-Riff——大玩Rave Synth-Riff,是《Invaders Must Die》的有趣之處,別忘記The Prodigy在90年代初葉本是一支Techno Rave組合,那彷彿要在這個所謂Nu-Rave世代告訴大家:我們才是大阿哥!〈Warrior's Dance〉的女聲與Hardcore Breakbeat更Rave到不得了,有如回到〈Charly〉與〈No Good〉的年代,時光倒流到90年代初。

論娛樂性與刺激性(而非創意),《Invaders Must Die》乃挺不俗。〈Thunder〉的Ragga底蘊呼應了昔日的〈Out Of Space〉;〈Colours〉在爆炸性曲風下配以如流水行雲的漂亮電子樂韻;〈World's On Fire〉用了Outlander及The Breeders作Sample;〈Stand Up〉的Soul / Funk妙韻叫人聽得很爽。而〈Run With The Wolves〉有Foo Fighters的Dave Grohl奏出扣人心弦的鼓擊,這樣的爆烈霸氣Techno Rock歌曲The Prodigy早已做過,分別在於「我們今次找來一位搖滾巨星為我們打鼓」。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過不失吧......聽開有感情~
'Omen' is a killer tune.

匿名 說...

better than Always Outnumbered, Never Outgunned but still not good....the era of the prodigy has 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