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Rachel Believes In Me:清雅而幽悒

上星期六,我看了Rachel Believes In Me在下午三點唱片店舉行其首張同名專輯《Rachel Believes In Me》的CD Release Party小型音樂會。而在過去一星期,Rachel Believes In Me便成為了我這陣子的夏日音樂——那是為過去一星期陰晴不定天氣而設的幽幽夏日配樂。

Rachel Believes In Me是由22Cats的PorPor Channel與雲南姑娘小蕊所組成。前身為She Biscuit My Dead Head,當時阿波所夥拍的是Shadow Kim (Violent Jokes / Sea Monsters),Shadow退出後,阿波便遇上小蕊,Rachel Believes In Me亦成軍。小蕊即22Cats另一成員阿傑的妻子,再加上客席成員謝鳳又是22Cats的第一代結他手,彼此本是有著關係密切的樂手。

要形容Rachel Believes In Me的音樂,我會說是Indie-Folk吧,他們的歌曲總是來得簡約、幽美而帶點蒼白感,基本上只有結他伴奏、鼓擊欠奉。

沒錯,〈Waiting〉、〈Six O’Clock〉、〈Old Songs〉等都是美麗而清雅怡人的淡淡然小品,小蕊的嗓音亦屬甜美類型,但Rachel Believes In Me並不是另一隊清新樂團。反之他們的聲音樸實無華得來卻有著相當的陰暗面,〈Possibility (我•我)〉和〈Love Song〉便是其幽悒色調的Dark Folk歌曲,而苦口婆心地叫大家多吃點東西的〈Eat More〉民歌得來二人的Ad-Lib卻甚迷魂。

甚至乎有好幾首歌曲仍不難聽見其「另類搖滾」底蘊,像阿波主唱的〈DD Sister Doesn’t Watch TV〉令我到The Smashing Pumpkins的半Acoustic歌曲,而寫給香港日本人獨立樂手兼Mark-1錄音室主理人Koya Hisakazu的〈Koya (You’re My Monster)〉更來得有幾分Gothic。

Rachel Believes In Me是一隊雙主唱的樂隊,歌曲也能呈現兩個層次而來,如二重唱之作〈Movie Movie Move〉便是由小蕊先說說電影,然後由阿波來批判香港。

而〈Old Songs〉和〈Eat More〉還另收錄由Robotca操刀的Ambient-Folk混音版。


*鳴謝阿P借出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