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Scissor Sisters:齊來扭動臀部

我與美國紐約市樂團Scissor Sisters一聽鍾情,是他們改編自Pink Floyd的〈Comfortably Numb〉,我所喜愛的Scissor Sisters,就是妖裡妖氣地帶著Euro-Disco電子曲風而來的聲音。然而在前作專輯《Ta-Dah》裡在彰顯他們的Songwriting才華下樂隊卻似是要減退去其電子舞曲成分,所以來到他們的第三張專輯《Night Work》,Scissor Sisters最叫我為之眉飛色舞,是他們全然回歸跳舞音樂的風骨姿態,打造出一張「沒有正路Ballad」的專輯。

作為睽違四載的新作,《Night Work》本在2007年已動工,可是Jake Shears和Babydaddy卻對當中大部分歌曲感到不滿意而擱置丟掉,繼而才重新尋找方向再開始過,加上在2009年中引進英國製作人Stuart Price與他們聯袂監製(早在2004年時Scissor Sisters便曾為Stuart的樂隊Zoot Woman任暖場演出),《Night Work》方得以在重整旗鼓下而來。

蓋著一個男士緊身健身舞褲「攝入股罅」的封面,《Night Work》一看已貫徹Scissor Sisters曖昧主義的作風,也告訴我們這是一張可以讓大家聽得扭動臀部的唱片。

先行單曲〈Fire With Fire〉是一首Scissor Sisters的正能量人生哲理式勵志歌,由鋼琴帶出似是一首溫婉的中板Ballad曲目,然後歌曲卻又Groovy起來,作為雋永動聽的Classic-Pop / AOR之餘卻又不失令人舞動的節奏。

Stuart Price所斧鑿痕跡可謂隨處可見,為Scissor Sisters引進大量很80年代的Electro Disco素材,在專輯裡已猶如樂隊的一份子。〈Any Which Way〉是何等帶著肥厚跳脫的電子Disco Groove而來,歌曲有Kylie Minogue和唱,早前在Glastonbury音樂節上Kylie更為他們客串表演了此曲。〈Harder You Get〉在Jake冷冷的主唱與女聲唱和下有如Giorgio Moroder在《From Here To Eternity》時期的作品遇上同志名團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Something Like This〉的Electro曲風和Vocoder人聲處理,跟Stuart替Madonna製作的歌曲一脈相承,大可交給娜姐演繹。女成員Ana Matronic跟Babydaddy合寫與性感主唱的〈Skin This Cat〉,乃80年代Futurist派Electro-Pop到不得了。Jake懾人地唱出的〈Sex And Violence〉是一首取材自電影《American Psycho》的浪漫Electro Murder Ballad,原來Euro-Disco曲風配上口風琴可以效果甚佳。

〈Running Out〉好比Devo的New Wave歌曲。主題曲〈Night Work〉和〈Night Life〉都是他們的這夜舞不停的Party Tune,後者熱熱鬧鬧得有如昔日的〈Return to Oz〉。

專輯尾聲並沒有正路地帶來低迴與軟性的歌曲以作緩衝,反之〈Invisible Light〉仍繼續是一首酷極了的電氣舞曲,有趣是不但是歌曲的前奏氛圍似十足Pink Floyd的〈The Happiest Days Of Our Lives〉,連Jake在Verse時的主唱也很David Gilmour,同時又有如ZTT廠牌與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的製作,還有Ian McKellen的獨白。

這年夏天,白天是屬於The Drums之同名專輯,晚間則屬於Scissor Sisters的《Night Work》。





2 則留言:

Cello Kan 說...

今張好像鼓手離隊了,但無損他們的可聽性。

袁智聰 說...

Yes, Paddy Boom已在2008年10月離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