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Blonde Redhead:唯美電氣

如果說2000年專輯《Melody Of Certain Damaged Lemons》是來自美國紐約市的Blonde Redhead替其唯美之音露出端倪,而久休復出、轉投4AD廠牌後帶來的2004年專輯《Misery Is a Butterfly》則是他們的重大轉捩點的話,那麼如今Blonde Redhead這隊由日本女主唱Kazu Makino與一對意大利孿生兄弟Amedeo Pace和Simone Pace所組成的隊伍,已全然轉營成為一支風格淒美空靈的Dream-Pop樂團。

自加盟4AD後Blonde Redhead似乎好準時要每三年出版一張專輯。繼「四腳女網球員」專輯《23》後,他們三年來的新作《Penny Sparkle》,已是Blonde Redhead的第八張專輯。

《Penny Sparkle》分別在美國紐約市和瑞典斯德哥爾摩兩地灌錄——在冰天雪地的斯德哥爾摩由瑞典二人製作單位Van Rivers & The Subliminal Kid(Fever Ray / Glasser) 操刀,再與Drew Brown(Beck / Radiohead / Charlotte Gainsbourg)在紐約帶來附加製作。混音一職繼續由《23》時的Alan Moulder (Depeche Mode / Ride / My Bloody Valentine / Nine Inch Nails)負責。

在Van Rivers & The Subliminal Kid的斧鑿之下,今次在《Penny Sparkle》裡Blonde Redhead蒼白迷濛的聲音明顯地呈現出一種Glitch電音取向。先行單曲〈Here Sometimes〉在美麗與哀愁盎然的曲子下,伴隨而來是Glitch電音肌理與節拍、流水行雲的Synth獨奏,電氣化起來的Blonde Redhead仍是多麼的唯美高雅。無論是冷峻幽悒而鬼魅幽暗的〈Love Or Prison〉,又抑或碟末的〈Spain〉,都是很Glitch電音的Dream-Pop歌曲。

而〈Oslo〉之有趣是這首情感蒼白的歌曲,卻又配以深邃的Dub Reggae節奏而來。再要Dream-Pop的歌曲,〈Not Getting There〉像《Garlands》時的Cocteau Twins之人性化版本,由Amedeo唱出的〈Will There Be Stars〉之輕盈叫人聽得飄上星空,〈My Plants Are Dead〉的白濛濛意境好比置身霧中風景。更呈淒美氛圍,主題曲〈Penny Sparkl〉令我想起舊日Björk的慘白戚然、淒美氛圍Trip Hop Ballad。Blonde Redhead是一隊雙主唱的樂隊,觸動心靈的〈Black Guitar〉便是由Amedeo與Kazu以夫妻檔分別合唱出兩份不同的情感。


3 則留言:

匿名 說...

Can I find this at WhiteNosie?

fRanCoiS 說...

聽聞佢地會去北京同台北,唔知香港有冇人搞緊?

袁智聰 說...

匿名:
White Noise好像仍未到貨。

fRanCoiS:
之前香港有人說正在洽談中,但仍未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