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石野卓球:純粹舞曲

過去幾年間從電氣Groove的活動到與川邊Hiroshi組成InK,石野卓球的音樂Project猶如一浪接一浪而來。要不是新作《Cruise》的面世,那方知道卓球已有六年沒有以個人名義出版過唱片。

《Cruise》這張六曲迷你專輯,是卓球繼2004年姊妹專輯《Title #1》和《Title #2+#3》後之個人新作。有別於他在電氣Groove或InK裡的音樂取向,甚至亦有別於他過去的幾張個人專輯,沒有Electro沒有Euro-Disco沒有主唱沒搞鬼意念,今次他要帶來肥大而精良的Techno曲目,那都是純粹的Club Track來,就像重返回1998年專輯《Berlin Trax》的作風。看曲目每每都有六、七分鐘長度,都是為DJing而設。

開場曲〈Feb4〉是一首伸展出敲擊肌理Deep Techno樂章,在銅管樂Riff下的〈Spring Divide〉來得絕對又Funk又Groovy,〈Arek〉讓我久未聽過如此富有科幻未來主義氣息的Techno樂曲。

〈Hukkle〉之重點並不獨這是一首穿插著銅管樂的Techno-Jazz曲目,而是Sample了前Hikashu主唱、即興聲樂家Makigami Koichi的人聲演出。〈Y.H.F.〉仿如來回到昔日Warp廠牌的IDM之音,並採用了The Conet Project的數字電台/短波電台之神秘女聲間碟密碼播送作Sample。

無獨有偶地,比卓球早一個月,他的電氣Groove前隊友砂原良德亦同樣在今年夏天發表了新作《Subliminal》。不計他去年的電影原聲專輯《No Boys, No Cry》,《Subliminal》這張四曲EP更是他繼《Loveboat》專輯後足足九年來的全新個人唱片。

《Subliminal》裡的四首曲目,看到是今天良德的Glitch化電音取向,但又不失他一貫精巧而晶瑩剔透的Techno音質。主題曲〈Subliminal〉正是Glitch得來又蘊含著多少矯飾之美,音響立體。冷冷的〈Unconscious Fragment〉如幽靈般的扭曲電聲,卻可叫人聽得輾轉反側。〈Capacity〉則泛著陣陣電影感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