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現代主義

我每次寫OMD這隊英國利物浦Electro-Pop先鋒樂團,總會不厭其煩地提提他們的全名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在黑暗中演習管弦樂」,多麼酷的名字。

在三年前以經典四人陣容重組為重新為其1981年專輯《Architecture & Morality》舉行巡演之後,OMD主將Andy McCluskey終於聯同他的創團隊友Paul Humphreys以及後來才正式加入的鼓手Malcolm Holmes與色士風手兼鍵豎琴手Martin Cooper,帶來了樂隊十四年來的回歸專輯《History of Modern》——OMD的前作已是Andy一人時期的1996年專輯《Universal》,而上次以這經典陣容灌錄的專輯更要追溯到二十四年前的《The Pacific Age》了。早前我亦跟Andy做了一個電話訪問,妙語連珠的他帶來是一次挺愉快的音樂對話經驗。

《History of Modern》被指為OMD自《Architecture & Morality》以來最優秀的專輯,因為他們今次是以重投較Electro的音樂路線,而多於後期那種豐富修飾的曲風。

所以在《History of Modern》裡處處都聽到他們重溯與延續昔日OMD的經典之音。開場曲〈New Babies: New Toys〉從那段Mellotron引子再到Andy的Bassline響起,還有歌曲流麗的Synth主奏與流暢的Chorus,都是早期OMD到不得了;先行單曲〈If You Want It〉是他們那種華麗浪漫的Synth-Pop歌曲;由Mellotron琴音帶出的〈History of Modern (Part I)〉有著高低呼應的漂亮Synth主奏,相當悅耳的Synth-Pop小品;以女高音作前奏的〈Sister Marie Says〉那如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儼如〈Enola Gay〉的引伸;〈Pulse〉那Electro-Pop得來卻很Detroit Techno;〈RFWK〉即Ralf Florian Wolfgang Karl,是OMD開宗明義向Kraftwerk的經典四人陣容致敬,歌曲存有的〈Europe Endless〉與〈Neon Light〉影子亦不言而喻,而〈The Right Side〉的電子Sequence實在似十足上述的〈Europe Endless〉以及New Order的〈Your Silence Face〉。

喜歡昔日〈Joan of Arc〉與〈Maid of Orleans〉那種古雅、傷逝、淒美的電子流行樂,今次亦有〈History of Modern (Part II)〉和〈Bondage of Fate〉等傷感的Futurist-Ballad;由Jennifer John作女聲主唱的〈Sometimes〉固然是美麗動人得沒話說,有如Moby的慢歌;〈New Holy Ground〉伴以深沉Mellotron演奏下是多麼的低迴而慘白,那些腳步聲又是否在向Kraftwerk的〈The Hall Of Mirrors〉致敬呢?



《History of Modern》再次找回Peter Saville負責美術設計。不過我還是喜歡他舊日為OMD帶來的Die-Cut設計,這些只有放在大大個的黑膠唱片封套上才奏效。

4 則留言:

erica 說...

恕冒昧,想請教一下,有一首80s的歌,是一個叫李錦華的人唱的,歌名是[徘徊在她的身邊]那時看音樂一週,or 青年週報,說是改編歌,chorus 一句 "I love her in a minor key"但想破了頭也記不起原曲,你會知嗎?這歌的link,tks!

http://www.yyfc.com/play.aspx?reg_id=891960&song_id=3446246

袁智聰 說...

Tim Finn - 'In A Minor Ke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oipvOiqIQ

匿名 說...

This is a great comeback of OMD, though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why they pick "If You Want It" to be the first single. It sounds exactly like "Walking On The Milky Way". Should have picked "Sister Marie Says" instead

Erica 說...

That's the one!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