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Mark Ronson:音樂拼湊

手執Mark Ronson的第三張個人專輯《Record Collection》,看到這個唱片封面與內頁的構圖是由一堆模仿80年唱片封面設計的圖片所拼湊出來,我第一時間來個估封面遊戲——最見看出來便有Duran Duran的《Rio》、Herbie Hancock的《Future Shock》,其他還是要再對證一下。

繼續帶來All-Star陣容的客席主唱,繼續帶來融會貫通的音樂拼湊,打通英與美、舞曲與搖滾的血脈之餘,向80年代流行音樂致敬也是《Record Collection》開宗明義的大前提。Mark是優秀的監製,但不代表他是優秀的作曲人,所以前作弄來一張改編歌專輯《Version》。今次全是原創歌曲,但都是Mark與眾人的集體創行,唱片裡的幕後創作人包括有Jonathan Pierce(The Drums)、Anthony Rossomando(前Dirty Pretty Things)、Dave McCabe(The Zutons)、Nick Hodgson(Kaiser Chiefs)等。

先行單曲之一〈Bang Bang Bang〉在非常之80年代跳脫的Synth Riff下,帶來紐約電子組合MNDR女歌手Amanda Warner的主唱與Q-Tip的Rappin’,歌曲調子流行又悅耳,在Chorus唱到"Je te plumerai la tête" / "Alouette"亦正要向法國經典童謠〈Alouette〉致敬。另一單曲〈The Bike Song〉是Spank Rock的Rappin’配以蘇格蘭樂團The View歌手Kyle Falconer懶洋洋的主唱,唱出是很Classic-Pop的調子,甚有輕輕鬆鬆踏單車的閑適情懷。玩Indie-Pop與Hip Hop通婚是Mark的強項,〈Lose It (In the End)〉由Phantom Planet的Alexander Greenwald與Ghostface Killah聯手演繹,是Indie-Pop與Rap的無懈可擊結合,Jonathan Pierce有份合寫的調子不難尋見The Drums的動人之處。

80年代的音樂素材在《Record Collection》裡可謂比比皆是。最徹底地80年代的,是由Andrew Wyatt與Rose Elinor Dougall唱出的分手情歌〈You Gave Me Nothing〉, 搶耳Synth Riff橫流、男女聲合唱的方式,那不是很80年代的Synth Rock嗎?而人緣甚廣的Mark更請來昔日兩大英倫80’s Pop樂團的歌手為他客串:〈Somebody To Love Me〉由Culture Club的Boy George與Andrew Wyatt合唱,情感溫婉而苦澀的流行曲;主題曲〈Record Collection〉這首Electro-Pop之作,三把人聲分別由Mark親自唱Verse、Duran Duran的Simon Le Bon唱Chorus再配以Jungle界MC Wiley的Rappin’,而鍵琴手Nick Rhodes亦有出手負責Synth演奏。

專輯裡還穿插了多首以Synth作主奏的純音樂作品,80年代的新浪潮唱片便常有這種鋪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