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Shit Robot:重新電音簡約線條

紐約市DFA Records旗下的Shit Robot是愛爾蘭DJ兼製作人Marcus Lambkin之化身,這位「拉屎機械人」頭戴正方體機械人Icon面孔頭罩,看來蠻可愛。但Marcus已是一名電子舞曲界的老手來。

來自愛爾蘭Ballybrack的Marcus,在80年代未遇上Acid House的巨大衝擊而開始在都柏林當起DJ,及後移居美國紐約市發展、遇上了他好友的James Murphy,六年前再移居德國西南部城市斯圖加特,並開始製作音樂。經過幾張單曲之後,行年三十九歲才以Shit Robot之名義帶來了其處男專輯《From The Cradle To The Rave》。

《From The Cradle To The Rave》不單是由Marcus與LCD Soundsystem的James Murphy聯袂監製,而二人亦合寫了好幾首作品。Marcus的電音作品,可以聽得到他多年來對電子舞曲的心得,不求複雜精密的製作,卻重新呈現昔日電子音樂的簡約線條,重現了Chicago House的音質。他要做出的是舞曲而不是流行曲,所以其作品每每都有七、八分鐘之長度。

主打作〈Tuff Enuff〉有如Chicago House的Bassline遇上Kraftwerk的流麗歐陸Synth主奏,Marcus曖曖昧昧的主唱與呻吟聲則令歌曲帶點Gay Disco之感,叫人為之賞心悅目的Electro House曲目。〈I Found Love〉好比松武秀樹的樂曲交由Yello演繹般,那幾聲琴音的確酷似松武秀樹的〈Domino Dance〉,但穿插著卻是骯髒而肥厚的Bassline。由Hot Chip歌手Alexis Taylor主唱的〈Losing My Patience〉是一首浪漫而憂傷的未來派Electro-Pop歌曲,靡爛璀燦,那三句獨白亦甚有Phil Oakey之神采。而由Janine 'Planningtorock' Rostron唱出的〈Answering Machine〉卻是美妙的Electro-Disco-House,配合弦樂而來,令歌曲多添一份典雅。

DFA群星為他出手助陣。〈Take ‘Em Up〉讓很紐約派Electro-Funk曲風配以LCD Soundsystem / The Juan Maclean的Nancy Whang之New Wave式主唱,但陣陣歐陸電子色彩卻漸漸滲出,尾段還響起了Funky的結他。由冷冷而Groovy的電子節拍與高壓電子Sequence帶出〈Grim Receiver〉則有Juan Maclean彈結他及獻聲,是House與Neue Deutsch Welle的混合體。迷魂的電子Sequence與馳聘式Synth主奏下,〈Triumph!!!〉由Marcus與James做出大合唱的效果,歌曲有著Krautrock的電音組態之餘亦有著Deep Acid的底蘊。

沒錯,Marcus來自Acid House世代,這也是他的根源。〈Simple Things(Work It Out)〉祭出Chicago House / Acid House之肌理,Ian Svenouius的半吟半唱,令此曲猶如Green Velvet的東西。而單曲〈I Got A Feeling〉亦彰顯著TB-303的Acidic電量而來,鋼琴Break一出到House Of House的Saheer Umar開聲主唱,簡直回到Warehouse Rave的年代——專輯名字不是正有一個Rave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