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約翰連儂的少年時代

去年,是英倫音樂傳奇John Lennon的70歲冥壽暨逝世30週年,可惜Lennon的少年時代傳記電影《Nowhere Boy》未能及時在香港上映,對於香港的連儂迷粉絲來說的確是一件憾事。

《Nowhere Boy》在2009年底於英國首映,但影片則延至2010年10月才在美國公映,以配合去年Lennon冥壽之大日子。香港樂迷再望穿秋水多大半年後,片名被譯作《約翰連儂:不羈前傳》的《Nowhere Boy》終告在這個7月底於香港上映,姍姍來遲嗎?但能夠走進電影院裡看一齣Lennon的傳記電影,已經令人感到安慰的事情了。

《不羈前傳》改編自Lennon同母異父妹妹Julia Baird所撰寫之回憶錄,由英國女導演Sam Taylor-Wood執導,也是她的首部電影。她與Lennon之淵源,那要追溯到她在1993年仍是從事Fina Art攝影工作時,她曾充當模特兒,仿作美國著名攝影師Annie Leibovitz在1980為《Rolling Stone》拍攝Lennon與小野洋子的經典封面照片,由她扮演洋子。而拍攝《不羈前傳》期間,Sam亦與片中飾演Lennon、比她年輕23年的Aaron Johnson(《Kick-Ass》)相戀,並在2009年訂婚,Sam還在翌年7月為Aaron誕下一名女兒。

在《不羈前傳》裡所講述,是Lennon在14至19歲間青少年時代的事跡,當中有兩條故事線。

其一,是來自破碎家庭的Lennon,他與在嚴謹教養下一手把他撫育成人姨母Mimi Smith,以及童年時捨他而去但後來重修舊好甚至猶如其音樂繆斯的母親Julia Lennon之間,所形成的三角關係。

其二便是少年Lennon的音樂成長路。Lennon並非來自音樂世家,也非從少習樂的男生。早年只有姨丈鼓勵他學習口琴,後來重遇母親Julia,便受到她的感染而愛上搖滾樂、體驗到Elvis Presley的衝擊;也是其母教曉Lennon簡單的Banjo和弦彈奏技巧後,他才自學結他。然後他在學校發起組成以他為首的The Quarrymen樂團,繼而遇上Paul McCartney並讓他加入(演員Thomas Sangster與Aaron同齡但樣子卻太仔了),彼此惺惺相惜、互相影響,但卻又見到他對McCartney的點點妒忌;而McCartney又引薦了還未夠15歲的結他手George Harrison,大家都看著Lennon逐步邁The Beatles這個神話的誕生。

純樸的1950年代,搖滾樂是那麼新鮮而令人著迷的事物。一張Screamin' Jay Hawkins的〈I Put a Spell on You〉單曲令Lennon聽得驚為天人,他又換上粗框眼鏡裝作Buddy Holly的模樣。《不羈前傳》令我看得動容,是看到了10來歲的少年Lennon對搖滾樂的憧憬與夢想,以及那顆赤子之心。

看《不羈前傳》,也令我想起1994年的一齣《Backbeat》,講述早年The Beatles跑到德國漢堡發展的日子。但片中主角不是Lennon,而是The Beatles的第一代低音結他手Stuart Sutcliffe。他早在1961年便脫離了The Beatles,留在漢堡入讀美術學院,但不幸在翌年英年早逝,享年只有21歲。而現在《不羈前傳》的尾聲,Lennon正向姨母交代他們準備到漢堡闖一闖而要弄入境簽證,並提到樂團會改過一個新名字。所以《Backbeat》便是承接著《不羈前傳》之後的故事呢。
(原文刊於《南方都市報》)

2 則留言:

galaxy 說...

是大野洋子吧..

袁智聰 說...

「小野洋子」是正寫:
http://en.wikipedia.org/wiki/Yoko_Ono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A%E3%83%8E%E3%83%BB%E3%83%A8%E3%83%BC%E3%82%B3

「大野洋子」是華文媒體一直以來的誤譯,而且一錯便錯了幾十年,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