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Justice:你說我們是浮跨吧

四年前,帶著秉承著Daft Punk之電子舞曲界恐怖分子姿態而來的法國巴黎二人組Justice,他們的首張專輯「十字架」《†》(Cross)打造出綻放狂野不覊搖滾基因動能的Electro House / Indie-Disco音樂實在叫人聽得大呼過癮。連翌年聯同巡演紀錄片一拼發表的張現場演出專輯《A Cross The Universe》,亦叫我聽得不奕樂乎。

然而Xavier de Rosnay和Gaspard Augé並沒有馬上再下一城,不禁令人懷疑「第二張專輯困難症」發生了在他們身上。直到2011年,Justice才終告帶來了他們的第二張專輯《Audio, Video, Disco.》。

當年《Cross》蓋著一個黑沉沉如Goth般的唱片封套,這次的《Audio, Video, Disco.》卻開場起來,兩者形成對比;事實上由城市夜晚而換上鄉村下午的的氛圍,祭出他們的「日間音樂」是今次的主旨。Justice並不想做出只為舞池而設的唱片,他們要再進一步與搖滾樂通婚,那不獨是向70年代搖滾取經,還要是那些年的Progressive Rock——別誤會,Justice所仿傚的並非最天馬行空的Prog Rock,而是來到70年代中期以降那些走向Middle-of-the-road的Prog Rock。

氣勢磅礡而來的開場曲〈Horsepower〉有如Arena Rock與Italo-Disco的混合體,甚至有段Riff更令我想起了Y.M.O. 的〈Technopolis〉。由英國Gay Icon歌手主唱的先行單曲〈Civilization〉,這首Electro-House-Rock歌曲那一如其再度由法國導演Romain Gavras執導的MV般來得地動山搖。

Electro House糅合搖滾樂,你可以說Daft Punk老早已做過,但這次Justice卻玩得浮誇得多——是70年代搖滾的浮誇,效果同樣過癮。短短的〈Canon (Primo)〉猶如Prog Rock樂團帶著古典薰陶的結他協奏曲,再帶出這首以Electro House配方奏出的Prog Rock曲目〈Canon〉。〈Brianvision〉開宗明義地向Queen的結他手Brian May致敬,那好比Giorgio Moroder的〈Chase〉配以Brian May的結他主奏。〈Parade〉讓〈We Will Rock You〉般節拍配以柔揚Space-Age / Easy-Listening電影配樂。

其他歌曲方面,由澳洲樂團Midnight Juggernauts歌手Vincenzi Vendetta演繹出的〈Ohio〉以人聲Harmonies來向Folk Rock名團Crosby, Stills & Nash致敬,但其電音曲式卻又很歐陸。紐約樂隊Diamond Nights歌手Morgan Phalen唱出的〈On ‘n’ On〉簡直好比Sparks(70年代時期)與Led Zeppelin相遇般,Morgan唱出了Russell Mael的矯飾,鼓擊節奏又很John Bonham,還有那長笛獨奏位亦是相當之Prog Rock技倆;另一Morgan主唱的〈New Land〉,我聯想到是Be Bop Deluxe那種有點通俗Glam Rock味道的Art Rock風格。

踏著巨大Funk House步伐的〈Helix〉是全碟最舞曲的一曲,來得近似Daft Punk的〈High Life〉或〈Face To face〉等《Discovery》時期作品。請留意專輯的無題Hidden曲目,非常之Giorgio Moroder式電影配樂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