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Tom Waits:壞男人

從事音樂媒體工作多年,當我聽到一張妙不可言的唱片時,固然想第一時間與大家分享、實行先寫為快。然而來到今天,我寫音樂文章已不是以「鬥快」為目的,若然遇上真的很棒很棒很棒的唱片,我反而想聽耐一點、經過沉澱之後才動筆。比如Tom Waits的全新專輯《Bad As Me》,購來已差不多兩星期、完完整整地聽過十多遍,方為它動筆。(其實第一篇是寫了給下期《Artplus》,然後才寫這篇。)

我弄得煞有介事地去寫Tom Waits的《Bad As Me》,因為這是他足足七年來的全新專輯,前作已是2004年的《Real Gone》。在兩者之間,雖然他曾出版過罕有及從未發表曝光曲目3CD作品集《Orphans:Brawlers, Bawlers & Bastards》(2006年)和雙CD現場演出專輯《Glitter and Doom Live》(2009年),樂迷都不愁寂寞,但對於作為官方專輯的《Bad As Me》,那不得不叫人引頸以待,唱片也被指為Waits自《Mule Variations》以來取得最高評價的傑作。

《Bad As Me》裡一方面有著令人聽得扭動屁股的重節奏感Groovy歌曲,另一方面則是觸動心靈的溫婉美麗Ballad,而且來得曲曲皆精良。

繼《Rain Dogs》時的〈Singapore〉和《Mule Variations》的〈Big In Japan〉之後,Waits再一次以地方命名的曲目作為專輯的開場曲,Waits形容為「火車歌曲」的〈Chicago〉在其Banjo演奏與有如Steve Reich之簡約主義銅管樂絲絲入扣而來下,勾勒出強烈的節奏感。在Waits一手Tables鼓下而來的12 Bar藍調搖滾曲目〈Raised Right Men〉,其血淋淋感覺令人想到Nick Cave & The Bad Seeds的〈Red Right Hands〉。主題曲兼先行單曲〈Bad As Me〉帶來的直敲心房鼓擊、古巴電結他、神經質的唱腔,一切滿溢Garage Rock的粗獷狂放。而有著Einstürzende Neubauten般的節奏與拉鋸式結他,加上了機關槍聲、炸彈聲的〈Hell Broke Luce〉,是如此富有劇場色彩的烈性Avant Rock反戰歌。

今次的巨星樂手有The Rolling Stones結他手Keith Richards和Red Hot Chili Peppers的低音結他手Flea。即使結他手位置仍是與他合作無間的Marc Ribot 作主導,但Keith Richards的伴奏亦為專輯之焦點。一曲〈Satisfied〉便是向The Rolling Stones的1965年名曲〈(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作回應,曲中亦唱到”Now Mr. Jagger and Mr. Richards / I will scratch where I’ve bee itching”,但在Waits反反覆覆地唱道”I will have satisfaction / I will be satisfied”下,其實他仍一臉未滿足。

若要怦然心動的歌曲,〈Face To The Highway〉是很公路電影感的藍調鄉謠歌曲,而伴以古樸手風琴與小提琴下唱道”They pay me not to come home”的〈Pay Me〉,抑或自言是”I’m the last leaf on the tree” Country-Folk Ballad 的〈Last Leaf〉,皆是如斯縈繞心頭的窩心曲子。〈Back In The Crowd〉搖曳著古雅浪漫情懷,〈Kiss Me〉又是仿如置身古老酒館的爵士Ballad。Waits的歌聲可以愈來愈年輕,不再沙啞滄桑時,甚具電影感的Soulful之作〈Talking At The Same Time〉裡,Waits的假音演唱是從未如此的優美溫柔。對於唱腔的轉變,Waits打趣地回應是可能年紀大了而要扮後生來。

年初Waits獲選入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Bad As Me》又因其名氣效應而登上美國Billboard排行榜第六位與英國榜第十位,是他難得的Top 10專輯。他該「飲得杯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