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龔志成 | 伍韶勁《水俁:安魂曲》

《水俁:安魂曲》(Minamata : A Requiem) 是龔志成聯同裝置及視覺藝術家伍韶勁合作的最新多媒體音樂劇場,將於本週五、六:6月15日(下午8時)及16日(下午3時和8時)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演出三場。 
五十多年前日本漁港水俁市的居民因水銀污染海水而遭受毒害,以喚起公眾關注環境污染對肉體、道德和精神均帶來沉重代價,是《水俁:安魂曲》的主題。靈感來自尤金‧史密斯所拍的水俁市照片。

阿龔說,這是他所做過最複雜的一個音樂劇場作品,從主題的嚴肅性而引伸出Emotional的層次,當中會有較多純音樂及鋼琴作品,但亦有較Song-Based的曲目,文字運用亦較強,固在音樂上的分歧性令當中出現的反差甚大。 
樂手方面,與阿龔有合作無間的莫蔓茹(Julia)、在《M園》時合作過的前美國Avant-Pop樂團Hugo Largo小提琴兼結他手Hahn Rowe。也有近年阿龔的樂團成員如笙演奏家梁仁昭、結他手Mike Yuen、女歌手Shadow Kim、鼓手Les Fong(方大同爸爸)等;而梁仁昭和Mike以及敲擊手陳偉康都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樂手,他們都能夠處理到阿龔較複雜的樂譜。Julia是唱由周耀輝及Valerie Doran填詞的歌曲,而Shadow則會唱Ad-Lib為主。

演員方面則有在《迷走都市》時合作過的日本舞蹈家松島誠,以及這次聯同他來港的森下真樹。 
另外,The Box「盒子」的拍擋Peter Suart亦有參與這次演出,但Peter並沒有來港,只有在錄像裡現身,以及獻唱了一首拉丁文安眠曲的A Capella。而阿龔的女兒Chiara Kung(由她父母合寫的「盒子」歌曲〈Canzonetta per Chiara〉之女主角),亦是《水俁:安魂曲》的演員之一。
Photo:Vic Shing@Music Surveill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