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Ultravox:重塑與延續

對於哺食80年代初葉英倫New Romantic / Synth-Pop奶水長大的樂迷來說,Ultravox在四年前宣佈以Midge Ure、Billy Currie、Chris Cross和Warren Cann的「Midge Ure年代經典陣容」復合,他們不止舉行巡演,繼而還走在一起灌錄全新專輯,這是何等天大的事情啊——畢竟上次Ultravox以此陣容出版的專輯,已是1984年的《Lament》了,然後鼓手Warren便先行離隊了。(跟著「三缺一」的1986年專輯《U-Vox》後,Ultravox便在1988年解散;後來Billy Currie在90年代重組Ultravox但只有他一名原裝成員,可以不理。) 
所以《Brilliant》這張Ultravox的回歸專輯,是此「經典四人陣容」二十八年來的新作。
比起同期的英國新浪潮電子樂團,Ultravox是年紀較大的一群,如今他們再走在一起,樣子亦較蒼老(最年長的Billy和Warren已62歲了)。然而聽在《Brilliant》裡的歌曲,卻仍別來無恙,到底重組後的他們,亦特意重塑Ultravox在80年代的聲音,就有如為《Lament》時期的他們作出延續,而毋須去為樂隊尋找甚麼新取向。

專輯內作品全用上單字歌名,要重拾Ultravox昔日那種以Synth作主導的新浪潮搖滾曲風,在《Brilliant》內可謂比比皆是,比如開場曲〈Live〉活像〈New European〉,〈Hello〉令人想到〈Hymn〉與〈Passing Strangers〉,〈Satellite〉則有點似〈The Voice〉,Billy的Synth與鏗鏘典雅鋼琴主奏是最佳的記認,後者更有小提琴獨琴位,反而Midge卻沒有唱得那麼激昂而多了一份冷靜。而主題曲兼先行單曲〈Brilliant〉的浪漫色彩固然非常之Ultravox,也代入了點點當今的電音元素。同時也有〈Change〉這樣的溫婉動人中板Synth-Pop小品。 

聽Ultravox又怎會缺少縈繞心頭的傷感Ballad歌曲,在《Brilliant》裡亦可以滿足到樂迷們在這方面的需要。〈Remembering〉就是多麼歐陸傷逝的唯美電子Ballad,名字上也像〈I Remember (Death in the Afternoon)〉之引伸。〈One〉與〈Fall〉的黯然神傷慘白情感亦不在話下,而〈Contact〉還配以Billy悲愴的小提琴獨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