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Linkin Park:集以往之大成與加碼電氣

也許對於很多嚴肅的樂迷來說,聽Linkin Park已是一件「不酷」的事。但實不相瞞,我仍有聽Linkin Park,也別管甚麼酷與不酷。比起眾多同科的美國另類搖滾來說,至少Chester Bennington和Mike Shinoda等人的近作予我的感覺仍不壞、仍有不俗的可聽性。 
前作《A Thousand Suns》是圍繞著核戰為題的概念專輯,Linkin Park銳意彰顯出他們的內涵與邁向深邃層次。同是由Rick Rubin與Mike Shinoda聯袂監製,然而這次帶來樂隊的第五張專輯《Living Things》卻沒有前作之創作野心,反之他們誠然是要集其以往之音樂大成而來——有暴烈的結他、有重型的電音、有巨大的Chorus、有Rappin’、有旋律化的Song-Based曲子,但唯獨是不要來得很Metal,開宗明義拒絕重投所謂Nu-Metal的聲音。 
在更呈電音元素的混種曲式下,今次的Linkin Park已演進成為一隊重型而歌曲旋律化的電氣搖滾樂團。由電音曲式引出的主打單曲〈Burn It Down〉,便是有著Chester感情豐富的Verse主唱推至激情的Chorus再切入Mike之Rappin’的激情電氣搖滾歌曲。開場曲〈Lost in the Echo〉由2-Step節拍帶出,曲中Mike的Rappin’與Chester的巨大Chorus主唱亦是如斯水乳交融而來。同樣是Rap與唱交接的曲目,短小精悍的〈Victimized〉卻來得極其急激暴烈,Chester的Screamo演唱來得多麼歇斯底里。 

由Mike的Rappin’作主導的歌曲方面,〈Lies Greed Misery〉祭出Grime電音之底蘊,再由Chester的嘶叫式Chorus劃破;而〈Until It Breaks〉的福音唱詠部分不是由Chester唱出而是結他手Brad Delson。 

可見《Living Things》裡來得觸動心靈的旋律化電氣搖滾Ballad歌曲,都是由Mike主唱,比如〈Castle of Glass〉抑或由鋼琴帶出的〈Roads Untraveled〉,都把他憂傷而磁性的嗓音表露無遺。而〈Skin to Bone〉這首Industrial式Techno Rock曲目,亦是多麼的動聽。 

他們找來風馬牛不相及、曾化名Final Fantasy的加拿大多倫多獨立音樂鬼才Owen Pallett為〈I'll Be Gone〉編寫電影感弦樂,但效果不見得突出。間場曲〈Tinfoil〉是Joe Hahn主導的電音曲目,緊接著是被用作電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插曲的〈Powerless〉,則是典型Linkin Park式扣人心弦的動人搖滾Ball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