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Visage:修復新浪漫

看到近年間OMD、Ultravox等同期樂隊的重組活動都取得相當不俗的回響,我想這是促使Steve Strange讓以他為首的英倫New Romantic運動頭號樂隊Visage重出江湖的一大因由。重整旗鼓而來的Visage,還立下決心創作與灌錄了樂隊繼《Beatboy》後足足二十九年來的全新專輯《Hearts and Knives》。 
毋庸置疑,Steve Strange是最具代表性「新浪漫Icon」人物,但我們卻深明他從不是具有才華的樂手,甚至他也沒有Boy George的金嗓子。昔日Visage的優秀,是全憑其新浪潮精英樂手班底所打造出來。所以對於其回歸之作,誠然自己也不敢寄以怎樣的厚望。畢竟樂隊解散前的《Beatboy》專輯不是叫人聽得大感失望嗎?

有別於多年前Visage復出時帶來的Electro-Pop取向,今次Steve Strange在Visage的第四張專輯《Hearts and Knives》裡,是實行要讓樂隊回歸那種有著電氣肌理(即昔日所指的未來主義)的New Wave曲風。
在樂團的陣容中有《Beatboy》時期的低音結他手Steve Barnacle、《Systems of Romance》時期Ultravox的結他手Robin Simon,而Lauren Duvall的和唱亦為其作品添上一定的浪漫色彩。更何況客席樂手中更有前Visage成員兼Magazine的Dave Formula、Simple Minds的鍵琴手Mick MacNeil與製作人Youth參與,還有大量採用回Analog Synth演奏,甚至唱片封套的攝影師,也是曾為首張同名專輯《Visage》及第三張專輯《Beatboy》操刀的Peter Ashworth。那麼,Visage可會達至回勇狀態呢?

《Hearts and Knives》的開場曲〈Never Enough〉,正是那種帶著Euro-Disco節奏的新浪潮搖滾歌曲。可見到,Steve Strange乃努力復刻昔日的新浪漫/新浪潮聲音,說時裝與形象的主打單曲〈Shameless Fashion〉令人聯想起第二張專輯《The Anvil》時的〈Anvil (Night Club School)〉,〈She's Electric (Coming Around)〉的Beatbox前奏似十足其新浪漫金曲〈Fade to Grey〉,甚至〈On We Go〉總帶著《Vienna》時期Ultravox的曲風影子。只是今天的歌曲,都未能叫人聽得起勁,彷彿缺乏了應有的活力與搶耳元素,而顯得平平無奇。 

對比之下,我寧取〈Hidden Sign〉以及流水行雲之作〈Dreamer I Know〉的浪漫氣息,以及在肥厚Bassline下〈Lost In Static〉的Art Rock氣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