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Editors:編輯你的愛

來自英國伯明翰的Editors是2000年世代的「Post-Punk復興」樂隊之一,初崛起時取得所謂「新Joy Division」之美譽,過去曾在英國排行榜上創下擁有一張季軍專輯、兩張冠軍專輯之佳績,自八年前出道以來一直保持著炙手可熱的姿態。2013年Editors歸來,樂隊已由本來的四人陣容而改組成五人樂隊,正式進入了他們的「新Editors」時代。
而對Editors來說,其第四張專輯《The Weight of Your Love》的另一新開始意義,是樂隊已由自出道以來一直所屬的Kitchenware Records,而轉投到獨立大廠PIAS旗下。

2009年的前作專輯《In This Light and on This Evening》在Flood(Depeche Mode / The Smashing Pumpkins)監製下,投向以Synth作主導的電氣化Post-Punk樂風,是相當之不俗的改變。經過這張冠軍專輯之後,Editors在2011年重返錄音室籌備樂隊的第四張專輯,並再次找來Flood擔任唱片監製,以延續前作的電氣化取向。可是經過一輪綵排後,靈魂人物Tom Smith、低音結他手Russell Leetch和鼓手Ed Lay都對出來的東西感到不滿意,而三人銳意換上的新取向卻又得不到結他手Christopher Urbanowicz之認同,彼此在創作上出現了分歧。結果Chris乃選擇退出Editors。 
然後,Tom與Russell及Ed繼續上路——先是找來前英國新特蘭樂隊Yourcodenameis:milo結他手Justin Lockey加入,再引進來自Airship的鍵琴兼結他手Elliott Williams,好讓Editors擴張成為五人樂團。而且他們亦要換換環境,把樂隊改組後的新專輯《The Weight of Your Love》帶到去美國納什維爾的Blackbird錄音室收錄,由曾為Tom Waits、Norah Jones、Kings of Leon操刀的Jacquire King監製,取代了原定的Flood。所以新作亦彰顯出Editors今次的Americana音樂取向,流露出他們對R.E.M.與Arcade Fire等美國樂隊的喜好,試圖捕捉一種美國搖滾風。

Tom表示,《The Weight of Your Love》裡的作品比以往為來得直截了當;而他們就以Scott Litt監製時的R.E.M.作借鏡,讓大部分歌曲以現場演奏形式收錄。 

先行單曲〈A Ton of Love〉的搖滾激情,來得從前那些試圖走向「U2化」的樂隊,聽來已是不一樣的Editors,莫非昔日的「新Joy Division」想變成「新U2」?由弦樂帶出的懾人心魄新單曲〈The Weight〉,在蒼白的音樂色調奏出了美國公路電影的氛圍。但Editors又並非要怎樣洗心革面而來,Justin第一首參與的樂曲〈Sugar〉仍可聽到他們師承自Echo & The Bunnymen的Post-Punk低調氣息、〈Hyena〉是明快而直接的Post-Punk歌曲、〈Two Hearted Spider〉裡Ed奏出扣人心弦的中板Post-Punk節奏,大家於他們身上仍不難找到其後朋克基因。 

另一方面,伴以Acoustic結他而來的〈The Phone Book〉便真的宛如R.E.M.的歌曲了。〈What Is This Thing Called Love〉這首縈繞心頭傷感Ballad裡Tom美麗的Soulful假音演繹不失為其新嘗試。今次Editors的歌曲動用了不少弦樂與銅管樂伴奏,如〈Nothing〉更由電影《Black Swan》的配樂作曲家Clint Mansell(有幾多人仍記得他是Pop Will Eat Itself 的主唱呢?),編寫電影感大型弦樂。似乎Editors也有意朝往「偉大樂隊」的方向進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