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Pet Shop Boys:來電顯示.舞吧!舞吧!舞吧!

Pet Shop Boys在2013年帶來的第十二張專輯《Electric》,背後有兩個重大之意義。1. 這是他們脫離合作無間的EMI集團旗下Parlophone廠牌後,首張由二人之自家廠牌x2出版(讀作”Times two”)、Kobalt Label Services發行的專輯;2. 今次他們實行全然重投電子舞曲路線,沒有任何Ballad歌曲,昂然回歸舞池。 
2006年的《Fundamental》與2009年《Yes》的出現,皆公認為PSB的回勇之作。可是到了去年發表的前作《Elysium》,即使他們是試圖做出如1990年《Behaviour》般全以中慢歌曲為主導的專輯,可是卻失手了,感覺只見老氣橫秋、聲音溫溫吞吞,顯然Andrew Dawson這位跟Kanya West合作多時的美國製作人並不適合PSB,從而又把他們的評價拉低了。今次《Electric》換上由Stuart Price擔綱唱片監製,已是一個好兆頭。果然,曾為Madonna、Kylie Minogue、Scissor Sisters、The Killers操刀製作的他,真的能讓PSB帶來渙然一新之感覺。現年59歲的Neil Tennant和54歲的Chris Lowe,一下子也顯多麼的年青。
在轉戰幕後之前,當年化名 Jacques Lu Cont的Stuart Price是電子舞曲界出身,曾以Les Rythmes Digitales這個Electro / House單位名義在Wall of Sound廠牌旗下出版唱片,又組成過Electro-Pop樂隊Zoot Woman。如今PSB要重返電子舞曲快歌姿態,找來他擔綱《Electric》的唱片監製絕對是明智之舉,樂迷也大表聽得大呼暢快不已。 

別忘記,最早期的Pet Shop Boys是由美國紐約市著名Electro-Disco / Hi-NRG製作人Bobby O監製,他們的音樂生涯那是從電子舞曲體系作開始、壓根兒有著跳舞音樂的根。
回歸舞池,今次《Electric》的先行單曲〈Axis〉是首師承自Italo-Disco薰陶的歐陸化Electro-Disco-Techno樂曲來,也是PSB歷年來第一首純音樂單曲,可謂是他們出道二十九年史無前例的一次。新單曲〈Vocal〉更以Rave-Pop的姿態而來,歌曲的MV也是剪輯舊日Rave Party的花絮而成,但在Neil夫子之道唱出” I like the people / I like the song / This is my kind of music / They play it all night long / I like the singer / He’s lonely and strange / Every track has a vocal / And that makes a change”下,卻讓這首有著他們擅長的夜生活城市風色之舞曲彰顯出其感性的一面。

由鏗鏘琴音帶出的〈Shouting in the Evening〉全然讓大家回到瘋狂的Techno Rave年代,聽得不禁Hand-in-the-air起來。〈Bolshy〉的流暢Balearic曲風乃甚有歐陸舞曲的感覺,還要祭出Acidic電聲。〈Fluorescent〉是多麼酷極了的冷冷歐陸Electro電音,無論是其Bassline與Synth Riff,都令大家拿來與Visage的新浪漫金曲作〈Fade to Grey〉相提並論。由有如Deep House作品般夢幻前奏帶出的的〈Inside a Dream〉,在Bassline主導下是Robot-Pop與Techno-Pop的合體。 

取材自英國作家David Lodge之1988年小說《Nice Work》的〈Love Is a Bourgeois Bourgeois〉(「愛是一個中產階級的建造」實在是太棒的歌名——也很Pet Shop Boys),這首耳感流麗Techno-Pop歌曲的重點Sample了英國作曲家Michael Nyman樂曲〈Chasing Sheep is the Best Left to Shepherds〉(來自Peter Greenaway的1982年電影《The Draughtsman's Contract》配樂),Techno跟古典通婚,當那演奏自Michael Nyman的Synth Riff以及Choir人聲之加入,那份蕩氣迴腸更來得有如當年他們重玩Village People的〈Go West〉般。而〈Thursday〉有Chris的說、Neil的唱,再加上英國唱說人Example客串Rappin’,可謂好比〈West End Girls〉遇上〈Paninaro〉那樣。 

《Electric》裡有一首改編歌,那是重新闡釋Bruce Sprinsteen來自其2007年專輯《Magic》的反戰歌曲〈The Last to Die〉,由激昂搖滾而變成了Four-on-the-floor的Electro-Pop舞曲。過去PSB不但曾翻玩過〈Always on My Mind〉、〈Go West〉,也改編過U2的〈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他們重玩搖滾歌曲,總能不落俗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