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Hammock:無際曠野氛圍

曾幾何時,我很喜歡Kranky這所芝加哥獨立廠牌,當年他們帶來過不少優秀的Ambient Post-Rock音樂出品(廠牌首張出品正是Labraford的1993年首張專輯《Prazision LP》)。當我聽到由Marc Byrd和Andrew Thompson所組成的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二人樂團Hammock時,其Ambient / Post-Rock聲音都好讓我覺得他們應該加入Kranky吧——但實情是自2005年發表處男作開始,他們的唱片都全由其自家廠牌Hammock Music出版,多年來從不假手於人。 
即使Hammock被納入為Post-Rock之列,其實只是因為他們用上搖滾的器樂如Droning結他,以及奏出好比Post-Rock樂團回落在靜謐電影感時的聲音。在意義上,他們壓根兒是一隊Ambient樂隊,沒有後搖滾的起承轉合。Hammock令我想到Kranky旗下的Stars of the Lid,外界也會拿Boards of Canada跟他們作相提並論,而我更看到Brian Eno對他們的影響。

去年年底發表的《Oblivion Hymns》已是Hammock的第六張專輯,也是他們繼2CD專輯《Departure Songs》後的新作。 
在《Oblivion Hymns》裡,Hammock再次勾勒出猶如置身無際的曠野上的Ambient Soundscape氛圍。而今次的重點之一,是帶來Love Sponge Quartet伴奏,〈Turning Into Tiny Particles... Floating Through Empty Space〉、〈Like a Valley With No Echo〉、〈Holding Your Absence〉、〈In the Middle of This Nowhere〉在悲愴弦樂四重奏下,Hammcock是從未如此叫人聽得動容,投向Ambient Chamber Music的深邃取向。

另一亮點是找來兒童合唱團獻聲,彷彿是對專輯名字上的「讚美詩」作回應。〈Then the Quiet Explosion〉有著宛如《Victorialand》時期Cocteau Twins的出塵脫俗氛圍,其Choir唱詠來得如斯的空靈,好比在濃霧間傳來;〈I Could Hear the Water at the Edge of All Things〉伴以有如Harold Budd般的憩靜琴音,當Choir在尾段出來時更喚起一份聖潔之美。 

由Timothy Showalter主唱的歌曲作品〈Tres Dominé〉乃美得沒話說,沒看Credit的話還以為Rufus Wainwright為Hammock客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