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Hotel New Tokyo:東京爵士後搖酒店訪港

去年10月底,我首次拜訪喬遷上海街新址後的White Noise Records,當時他們仍在試業階段。就在當日,店主Gary推薦了以今谷忠弘為首的日本東京樂隊Hotel New Tokyo的第三張專輯《Yes?》給我,他說:「你會喜歡的!」。 
結果,不消半年之後,Gary即將會在4月12日把Hotel New Tokyo帶到香港,為White Noise Records在九展Music Zone舉行的十週年音樂會演出,同場還有另一東京樂隊a picture of her。這也是White Noise繼先後在Hidden Agenda帶來sgt.及tricot的演出之後,另一場他們的十週年系列音樂會。

作為靈魂人物今谷忠弘領軍下的Project,實情Hotel New Tokyo是以大樂團姿態而來的音樂單位。今次,他們便會以一行九人的樂隊陣容來港演出。

Hotel New Tokyo的音樂被介定為Urban Fusion / Jazz-Rock,但他們卻並非典型的爵士Fusion,在其樂曲間都帶有當代的Post-Rock底蘊,抑或用上電幻的Analog演奏。我喜歡帶著爵士風骨的Post-Rock,同樣地我也喜歡有著後搖滾態度的爵士Fusion音樂,所以他們的《Yes?》專輯正是對了我口味的東西。 
《Yes?》的開場曲〈カルトヒーロー〉在溫婉的情感間,滲透著Tortoise與Isotope 217°等芝加哥樂團的爵士化Post-Rock肌理。姑勿論你把〈Good Design Makes Me Happy〉、〈3+1〉等樂曲稱之為Urban Fusion抑或爵士後搖滾,他們奏出那份明媚流麗方是亮點;〈フレミングの家〉之美好Jazz Fusion情懷已不在話下,由懾人心魄鼓擊與Bassline帶出的Jazz Rock樂曲〈都市とモード〉奏出是都市的瘋狂而靡爛景象;八分半鐘的〈Bison〉之變化多端,是Hotel New Tokyo最為Post-Rock / Math Rock的時候。

女歌手Yo Harding主唱的〈Succession〉和〈Ebony and Ivory〉,讓我回到Acid Jazz的好時光,又好比打真軍樂隊奏出的Nu-Jazz / Jazz Electronica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