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Liars:電幻神經刀

我喜歡由Angus Andrew和Aaron Hemphill這兩位來自洛杉磯的樂手創團、在紐約市發跡的Liars,是出於他們身上的耐人尋味音樂態度。即使他們曾被納入為2000年初葉紐約Dance-Punk運動的一份子,但多年來我們都看到Liars的音樂乃蟄伏著難以估計的音樂可能性,從他們身上可以找到No Wave Disco、Psychedelic Noise-Pop,Illbient Electronica,甚至是甚麼21世紀Garage Rock、後千禧年Post-Punk等標籤,來得有點Cult、有點神經刀。高個子主將Angus說:「我們是反動分子,也許更好的用詞是精神分裂的樂隊。」 
近年, Liars已回歸洛杉磯,他們近三張專輯,都是在洛杉磯灌錄。兩年前的前作專輯《WIXIW》(即”Wish You”之意),是Liars來得最修飾悅耳而歌曲軟性的唱片,削去了樂隊的菱角。到底這是Liars首次用上電腦製作的專輯,更有所屬廠牌Mute的老闆Daniel Miller出手,但他們卻有感到製作每首歌之前要翻閱指南,而總是有點不是味兒,令他們產生懷疑與偏執。其實當年在《WIXIW》時期所寫歌曲,已足夠他們再灌錄出另一張專輯出來。然而當樂隊回到洛杉磯的錄音室檢視這批之前遺留下來的作品時,他們對著電子合成器並啟動起Program,於是又隨即再創作起新歌來。Angus說,當樂隊完成了巡演、休息了一段時間,然後慎重其事地計劃下張專輯、構思概念,這也許很周詳的安排,但卻會讓樂隊走不出自己盒子。

所以在新發表的第七張專輯《Mess》裡,他們正要與前作來個背道而馳,回歸他們尚未有唱片合約前那種直覺性而即席的音樂創作狀態,毋須要有甚麼構思計劃而來。但卻不代表Liars只有「是是但但」,反之在專輯製作的中途,他們又把新作帶去巡演以作測試,將巡演時所學曉的東西帶回錄音室裡。而且,這是亦他們首次附上歌詞的專輯。 
《Mess》是一張Liars彰顯著Post-Punk式電音的能量、電聲橫流的專輯,再次呈現出他們的粗獷、狂喜、疏離感與精神分裂之不尋常個性。擔任美指的鼓手Julian Gross卻無意做出典型數碼電音唱片的設計,而是大玩七彩毛冷線——無論專輯首個預告片所穿引著不同場景那條毛冷線、專輯封面掛在風扇上的那堆毛冷線,連宣傳照片也毛冷線不離身,來得溫暖又黐線。

專輯以在吟說著”Take my pants off…eat my face off”與冷酷電音Sequence韻律下而來的〈Mask Maker〉揭開序幕,〈Vox Tuned D.E.D.〉的大刀闊斧電音搖滾能量下是Angus冷冷的磁性演繹與歌德電影感氛圍,〈I'm No Gold〉帶來跳脫的Electro-Punk,〈Pro Anti Anti〉更祭出大剌剌的Industrial Rock霸氣。先行單曲〈Mess On A Mission〉在冷冷的電幻與Post-Punk組態之間,再綻放出大鳴大放地唱道” A mess on a mission”的Chorus,已夠神經質吧。 

專輯下半部分來得愈見深邃。〈Darkslide〉帶大家進入一個迷魂的電音祭典,〈Boyzone〉並不是向那隊90年代男子組合致敬而是儼如Throbbing Gristle之病態、闇黑、冷冽的工業電音歌曲。〈Perpetual Village〉在簡約的電音曲式下是一個了無人煙的神秘山林村落,〈Left Speaker Blown〉更是在一片Ambient氛圍下的冷峻靜謐電音Ball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