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Drenge:從二人行到我們仨

兩年前,來自英國打比郡小鎮Castleton的Drenge以兄弟班雙人獨立搖滾樂隊的姿態崛起。當年在其首張同名專輯《Drenge》裡見證到他們不獨是另一隊奏出Riff-driven歌曲的Garage Rock樂團,而其聲音的陰暗沉重之處也被拿來與美國的Grunge作相提並論,也帶點藍調搖滾根源。Drenge這個名字正符合了我對簡約2人獨立搖滾樂隊之喜好。 
如今再下一城,現紮根於雪菲爾市的Drenge已不獨只有Eoin Loveless(主唱/結他)和Rory Loveless(鼓)兩兄弟,自去年起低音結他手Rob Graham已成為樂隊的第3成員,好讓Drenge進化成為完整的樂團。如今發表第2張專輯《Undertow》,我們都看到Drenge以Power Trio的隊型而來。

過去Drenge無論是現場演出抑或在錄音室裡都全由Loveless兄弟包辦所有演奏,毋須假手於人。然而他們從沒有局限於只有結他和鼓的2人樂隊形式,所以新作會有低音結他與Synth部分。而Rob之加入,他除了作為Drenge的巡演樂手,又參與了《Undertow》專輯裡的部分歌曲演奏,而且更跟Loveless兄弟合寫了兩首曲目,看到是他們有心讓樂隊的合作關係拓展——但《Undertow》仍是處於一個「二三交接」的過渡期吧。 
去年秋天他們展開維期兩個月的錄音工作,《Undertow》跟前作一樣同是在雪菲爾的McCall Sound Studios灌錄,而且唱片監製亦同是Ross Orton(Arctic Monkey / M.I.A.)。分別在於收錄前作時,這兩位年輕樂手並沒有甚麼錄音經驗而很依賴Ross、由他作領導;現在他們已有自信心得多,清楚樂隊想要甚麼。

當年《Drenge》其實有如Loveless兄弟的作品集,當中包括他們寫於讀書時期的歌曲。現在,《Undertow》才算是Drenge完整的專輯來。甚至乎他們乃先灌錄好樂器部分,然後Eoin才一氣呵成地替不同的歌曲譜寫歌詞,以為專輯形成連貫的主題思路。 

唱片由撲朔迷離的序曲〈Introduction〉揭開序幕到引伸出迷幻而陰暗如Goth / Post-Punk的〈Running Wild〉,已甚有專輯的鋪陳。單曲〈We Can Do What We Want〉是多麼扣人心弦、聽得搖頭擺腦的Punk-Blues歌曲,〈Favourite Son〉來得急激得起,同時〈Never Awake〉又有如Post-Punk、Grunge與Britpop的混合體。主題曲〈Undertow〉這首器樂搖滾則表現出樂隊迷幻與重型的一面,今次最藍調搖滾是〈Standing in the Cold〉此曲。 

《Undertow》的唱片封面是回到樂隊的發源地打比郡小鎮Castleton拍攝,圖中是一輛1969年福特野馬房車穿過了樹林駛到道路上,這可以是一個完結、也可以是一個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