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MG:馬田電音博士

說到Martin Gore走出Depeche Mode以外的個人音樂活動,我相信有不少樂迷仍對其《Counterfeit》系列改編歌個人唱片為之回味不已,也不容否認他玩起改編歌時確實很有個人風格。然而當他這次趁DM的空檔期履行單飛音樂計劃時,他已無意去帶來另一張《Counterfeit》繼續重新演繹別人的歌曲,而是以MG之名義祭出他的電音器樂作品。 
所以,我們都看到MG跟他以往用本名Martin L. Gore所發表的改編歌曲為劃清界線。MG不獨是Martin Gore的簡寫,同時也可以解讀為Modulation Generator,是具雙重意義的名字。而其首張專輯《MG》,正是Martin開宗明義的Modular電子合成器音樂唱片——也是Martin首次出版「原創」音樂的個人唱片。
如果你知道Martin曾與前隊友Vince Clark組成過VCMG、聽過他們在2012年發表以Modular電子合成器來大玩Minimal Techno的《Ssss》專輯,對於他如今讓MG分拆來發展也絕不會感到意外。

當DM正在籌備2013年專輯《Delta Machine》的時候,Martin已開始創作這批電音器樂作品,但因為當然樂隊手上有太多新歌,結果連一首也沒有在專輯裡用上。然而Martin卻心有不甘,於是他不但要繼續製作電子純音樂曲目,還以做出整張專輯為目標。當《Delta Machine》巡演在去年3月結束後,Martin便於他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家中的錄音室閉門造車,全程投入MG的個人電音樂章創造。 

別於VCMG以節拍主導與較舞池化的Minimal Techno,MG的電音則以電影感、來得猶如科幻電影配樂為大前提。 

作為《MG》專輯的先行單曲〈Europa Hymn〉,便是其意境幽美深邃、勾勒出緩慢風景的Ambient / Downtempo電音曲目,再聽電聲晶瑩剔透而引人入勝的開場曲〈Pinking〉、神秘莫測的〈Creeper〉、輕盈的〈Featherlight〉等Ambient電音作品,抑或科幻感Techno的〈Spiral〉和〈Stealth〉,都猶如回到90年代初葉的IDM / Ambient Electronica時代,而Martin也表示過他喜愛Aphex Twin的《Selected Ambient Works》專輯。 

要進一步的戲味濃郁電影感層次,〈Swanning〉的神秘異境迷失國度、〈Trysting〉的撲朔迷離奇幻氛圍、〈Southerly〉在直扣心房節拍下那份美麗出塵得沒話說的典雅意境抑或〈Blade〉這首夢幻而耐人尋味的Ambient樂曲,都可見MG是氣氛營造、掌握電影音樂語言的高手,簡直好比為配合特定情節場景而來。也許這是Martin為日後闖進電影配樂界發展而鋪路吧。 

另一方面,〈Exalt〉的工業冷峻氛圍與敲擊,〈Brink〉帶有金屬味節拍、來得嚴苛泠酷的Industrial Techno,活像30年後遙遙呼應著DM在《Construction Time Again》和《Some Great Reward》時期的工業氣息,而〈Elk〉之美麗動聽則有如抽起了主唱的DM電音Ballad小品。同時,〈Hum〉的幽閉氛圍下漸漸凝聚出德國電音先鋒Tangerine Dream般的電子Sequence肌理與氣氛營造,〈Crowly〉那扣人心弦的Deep Techno節奏底下乃好比Jean Michel Jarre歐陸電子樂章。 

喜歡聽Modular電子合成器電聲的朋友,〈Islet〉那立體非常的電音空間建築是今次MG的「試音」之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