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Cross Record:謝謝Rough Trade NYC的好介紹

迄今我仍喜歡尋找新的音樂單位來聽。在今時今日,我倒有點懷念從前通過唱片店的新專輯推介而邂逅到一些新名字之樂趣——在那些年外遊,走進當地的唱片店,我都會瀏覽一下其本店/店長誠意推薦的新發行專輯,尤其是對於素未平生的名字,先閱讀那短短文字簡介,有興趣的便再在試聽機挑幾首歌來聽,抑或是被唱片封面吸引而想聽聽。能夠因此而發崛到自己喜愛的聲音、無慮即決地購下這專輯,我覺得是一種緣分。比如昔日在Other Music、Kim’s等美國紐約市的唱片店,我都曾憑著放在其試聽機的新專輯推介,而認識了好一些從未接觸過的樂隊/樂手。
今次我拜訪紐約市布魯克林Williamsburg的Rough Trade NYC,我就是通過他們誠意推薦的新發行專輯,而邂逅到Cross Record在8月初發行的同名專輯《Cross Record》——之前我並不知道她是何許人。

在Rough Trade NYC店內,那不獨在近入口處有一個擺放重點新品的當眼貨架,同時也有約十張至十二張特別推介的新專輯,陳列在旁邊牆上,牆上仍設有試聽機,擺放出來的都全是黑膠唱片。 
誠然我是先被其唱片封面所吸引:景色迷濛的湖畔,一名短髮女生孤零零地獨個兒扒艇。憑我的直覺,這會是很對我口味的音樂。試聽了幾首歌,果然不錯,不過為甚麼在簡介及唱片封套上都找不到音樂單位的名字,但又大大個的放上唱片廠牌名稱呢?
原來,Cross Record並不是一家唱片廠牌名字,而是Emily Cross這位居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女唱作人之化身,唱片封面上的扒艇女生便是她。我購來是《Cross Record》限量生產500張的橙膠唱片版。
這張全新同名專輯《Cross Record》是Cross Record繼2016年《Wabi-Sabi》後睽違三年的第三張專輯,期間Emily也發生了若干的改變。過去,Emily有一位幕後音樂夥伴Dan Duszynski,之前Cross Record的兩張專輯都是他倆一起灌錄而成,二人亦結為夫婦。但在《Wabi-Sabi》後,Emily離了婚、戒了酒,又成為了死亡導樂士(death doula),並到墨西哥隱居了一陣子,她便在那時開始創作《Cross Record》。

在洛杉磯灌錄的《Cross Record》,今次Emily得到Andrew Hulett和Theo Karon這兩位樂手兼製作人助陣。初聽這專輯,感覺是接近dream-pop的東西,但其曲風乃有著若干的實驗性手法,卻又不算是experimental-pop,畢竟她的歌曲並不是流行曲子;今次專輯來得較重電音元素,所指正是屬於ambient、靜謐與實驗的電音製作。Emily之工作跟死亡有關,專輯開場曲〈What Is Your Wish?〉便來得那麼幽悒陰森的鬼魅之作,她的歌聲猶如幽靈般。

先行單曲〈PYSOL My Castle〉絕對稱得上是她的哀怨動人、淒美電影感dream-pop曲目,喜歡Julee Cruise與Mazzy Star的朋友都該會喜歡此曲。〈The Fly〉則是如斯電幻而美麗的ballad,是那種吹彈可破之美。
 
聽著神傷蒼白得戚戚然的ballad曲目〈I Release You〉、dark-folk的〈Licorice〉、ambient-pop的〈Face Smashed, Drooling〉,都儼如置身唱片封面的迷濛湖光山色,Cross Record的聲音確是有一份大自然靈秀氣。
 
更電氣化的Cross Record聲音,有玩層層疊疊人聲與glitch電音曲風的〈Hollow Garden〉,而奇幻〈Y/o Dragon〉來得唯美、電幻而uplifting,節拍間夾雜著踏步聲。〈Sing the Song〉在靜態疏離的ambient電音氛圍下,那幾近a cappella的唱詠更好比一首聖詩般;而〈I Am Painting〉我會形容是首實驗福音(experimental gospe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