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Stereolab x 4AD

我是哺食4AD這所英國獨立名廠之低調唯美迷濛幽悒音樂乳汁長大的那一代樂迷,而我又是英國Avant-Pop樂團Stereolab多年來的忠實追隨者。

所以,當Stereolab要在4AD旗下出版唱片時,怎也是一件叫人高興的事。就連其宣傳照片也印有4AD的Logo啊~

當然,Stereolab遇上4AD,那別奢望兩者之間會有何Crossover。畢竟4AD這所廠牌已不同日而語了,由創辦人Ivo Watts-Russell主理的時代早已告一段落。況且自今年起,獨立廠牌集團Beggars Banquet Group會把焦點與資源投放4AD身上、擺4AD上枱,因4AD的名氣比Beggars Banquet大吧。所以Stereolab只是名義上加盟4AD而已,其實咪又係Beggars Banquet Group。

因此,不要好天真好傻地問我到底Stereolab的全新專輯Chemical Chords可有沾染到甚麼4AD的氣味吧。

事實上,作為2006年的Fab Four Suture後之新作,Chemical Chords跟以往Stereolab的作品來得別無兩樣,依然是那種很Stereolab的風格。畢竟Stereolab就是那種氣味濃郁的樂隊,多年來他們的音樂方程式幾乎沒有多大的改變過,姑勿論你形容他們的音樂是French-Pop、Krautrock、Space-Pop、Easy-Listening、Lounge、Jazz、Avant-Garde與Brazilian Tropicalia的混合體,抑或Neu!遇上Os Mutantes遇上BBC Radiophonic Orchestra遇上Krzysztof Komeda遇上Francoise Hardy再遇上Burt Bacharach,今天的Stereolab依舊如是,亦依舊的美麗動聽。

有目的地譜出簡短、濃密與快板的流行曲,為Chemical Chords的大前題。碟內我愛死了一曲〈Daisy Click Clack〉,Laetitia Sadier唱出兒歌般的曲調加上叮叮噹噹的琴音,可愛得沒話說。已兩週在《不設劃位》裡熱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