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沒有Florian Schneider的Kraftwerk

Florian Schneider終於宣佈脫離的Kraftwerk,即是說他與Ralf Hütter拆夥了。消息不是由樂隊的官方網傳出(因為那裡根本沒設有發放News的欄目),而是由kraftwerk.technopop.com這個他們的官方Fan Site在1月5日所發佈。對於我這位資深Kraftwerk迷來說,這的確是叫人大感惋惜、近乎晴天霹靂的消息,但卻來得並不突然。

去年Florian沒有隨同Kraftwerk作世界性巡演,當時Ralf的說法是他要留在德國工作。然而在他們來港之前,就在11月底,我們這群超級Kraftwerk迷的圈子當中,已有流傳Florian其實已經離隊的說法──那是據一位樂隊的好友所說。只是那時我還是以很Fans的心態去想:「這不是真的」、「這是流言而已」、「他只是想暫休一會兒吧」。況且當時期待Kraftwerk來港的心情大過天,也無遐去胡思亂想吧。但最終,消息還是遭確實了,我也只好無奈地接受現實。

對於Kraftwerk的樂迷來說,Kraftwerk就是Ralf & Florian,就相對於The Beatles就是Lennon & McCartney般。二人合作無間四十年,我們一直認定Ralf是主宰樂隊的曲調、主奏等音樂性元素,而Florian則是主理聲響(Sonic)與科技及器材之研發。沒有Florian Schneider的Kraftwerk,這不獨是教人難以想像,也失去了某種意義。

說來從前Florian也是唯一一直在Kraftwerk裡堅守崗位的成員──連Ralf 也曾在1971年間離隊達半年(餘下Florian與Michael Rother及Klaus Dinger維持了短時間的三人組合作)。如今他也真的要走了。

叫人好奇的是,脫離了Kraftwerk後,即將年屆62歲的Florian真的會展開其個人Project嗎?然而我這位老Kraftwerk迷又想到,三十多年來他的私伙器材都全歸Kling Klang所有,莫非他要重新再開始過呢?還是反璞歸真地出版一張長笛獨奏唱片(當然這可能性微乎其微)?往後,Florian又可會出版書藉或參與紀錄片,以「爆Kraftwerk內幕」呢?但願他不會像Wolfgang Flür那樣跟Ralf反目收場吧。

這是Florian Schneider的個人作品嗎?

Florian Schneider的「唔願答」訪問:

Florian Schneider戴假髮客串電影扮Double Bass手(琴手是Klaus Schulze):

4 則留言:

shl 說...

我也很想念Florian的長笛~

Boxin 說...

RYM网站很迅速,已经马上更改了profile,标明Florian系1970-2009,请看http://rateyourmusic.com/artist/kraftwerk

袁智聰 說...

wikipedia也update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Kraftwerk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orian_Schneider

匿名 說...

最下面的是哪部电影?我对电影中出现的摇滚音乐及艺人这一命题比较感兴趣。前阵子在日本时,日本人已经就这一命题写成一本书了,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