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Röyksopp:慢工出細貨

挪威卑爾根電音二人組Röyksopp的第三張專輯《Junior》愈聽愈叫我愈愛不釋手。畢竟首張專輯《Melody A.M.》跟第二張專輯《The Understanding》相隔了四個年頭,現在的《Junior》與前作《The Understanding》又是四年之隔,我們足以認定Svein Berge和Torbjørn Brundtland是那麼慢工出細貨啊。

先行單曲〈Happy Up Here〉已是一個好的開始,那有如〈Eple〉般輕盈可人而叫人醉生夢死的矯飾電音曲風,加上二人唱出憂傷的歌詞,在Funk Groove下卻有一份淡淡然;當中含有來自P-Funk老祖Parliament的76年作品〈Do That Stuff〉之Sample。

更叫我注目是其由Reuben Sutherland執導的超有趣「太空侵略者」MV,把Space Invaders的侵略者3D化,從市內招牌燈箱走出來,出現在城市上空,從地面發炮的由炮台(抑或坦克呢?)則變成了警車,叫人看得會心微笑。

Svein Berge表示,假如《Melody A.M.》是星期日下午一段閒適悠閒的旅程,而《The Understanding》則是較快板、較多主唱與含有搶耳旋律,那麼新專輯《Junior》便是兩者的混合。而今次的客席女主唱共有四位,除了早已結緣的前Bel Canto女歌手Anneli Drecker是挪威同鄉之外,其餘的Robyn、Lykke Li和上次合作過的二人電子樂隊The Knife成員Karin Dreijer,皆是來自瑞典的女生。

歌唱作品方面,Euro-Disco電子曲風是一大主導,下一張單曲〈The Girl And the Robot〉(Robyn唱)、〈This Must Be It〉(Karin Dreijer唱)皆是Euro-Disco到不得了,後者的Chorus更相當之Abba呢。〈Miss It So Much〉(Lykke Li唱)的歐陸、鏗鏘與甜美,尾段溫暖的Synth獨奏又似十足Yazoo的聲音。而Anneli演繹的〈You Don't Have A Clue〉在輕柔間仍不失一份飄逸。

純音樂〈Röyksopp Forever〉以弦樂配Downtempo曲式,加上Prog Rock式氣氛鋪陣與結他,來得萬分懾人心魄,又抑或〈Silver Cruiser〉,都令人想起《10 000 Hz Legend》時的Air。

也期待Röyksopp的09年二部曲專輯之二、結集了其內省而氣氛化的純音樂曲目的《Senior》。

9 則留言:

Allison 說...

整張大碟在網路leak后,才兩天就即時有了很多評論。粗略看了下,今次大概是他們作品評價最兩極化的一次,喜歡的人捧上了天,也有很多人甚至用horrible來形容(我覺得就算一般都不至於要用horrible,不能理解)。
我個人十分鐘意及滿意這張大碟,每首歌的完成度也太高了吧!真的沒一首存在感弱的,單獨拿出來都有實力做單曲。
訂了Limited Edition,但好似今次沒有bonus disc而是變成22頁的booklet,有點....

匿名 說...

我很愛Royksopp,兩張唱片都是愛最愛,特別是他們找來了bel canto的Anneli教我從新找來她的solo唱片。
你有沒有聽過Anneli的新唱片呢?

袁智聰 說...

soon:
覺得他們horrible的人,相信是受不了其euro-disco歌曲吧。

cello:
Anneli Drecker的solo我只有debut的《Frolic》而已。
其實當年我也不是特別喜歡Bel Canto,最深印象的就是《Birds of Passage》吧,後期的更沒再聽了。

匿名 說...

Karin Dreijer 是否 what else is there? 的女聲? 那女聲也不錯呢.

袁智聰 說...

6pm:
對,就是她了!

匿名 說...

我很幸運地擁有Royksopp幫Coldplay remix的Clock。
超精彩。
聽說他們live時會玩此remix,主唱是Anneli Drecker,可惜他們live專輯沒收錄,超想聽。

Allison 說...

@cello
Royksopp幫不少人remix過很多精彩作品,Clocks我亦十分鐘意,您在網路search下會有發現,特別在Hypem上。而他們live時比較多找Anneli來唱是真,甚至05年的Glastobury也找Anneli來唱What else is there。不過近來也經常找Lykke Li。至於live音源其實也頗多,可以搜搜:)

Allison 說...

袁先生要不要聼聼看Junior的兩首bonus track? 如果需要的我可以sent給您。

一首是日本版bonus的Were You Ever Wanted,一首是澳洲版的Across The Graveyard。我個人認爲兩首都極爲出色,毫不遜色于專輯曲。由后一首好像可以預見到Senior的出色程度了:)

袁智聰 說...

soon:
我有興趣呀,但你怎樣send給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