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廣告廣告

一直我都有考究昔日歐美Disco音樂對70年代末、80年代初Canto-Pop的影響。前幾天心血來潮在我的facebook上放上了幾段片,最受歡迎是這首——兩天內收到廿幾個Like十幾個Comment。到底這個又Glam又Groovy的MV固然水準極高——畢竟這是來自電影《摩登士佬》之片段嘛。

林子祥對年紀輕輕的我之啟蒙意義我早已寫過,1980年專輯《摩登士佬》我第一張購買的阿Lam唱片,而這首〈廣告廣告〉是放在專輯內最末的一曲。此曲是阿Lam的原創歌曲,編曲的是鮑比達。當年細細個的我當然仍未搞不清這是甚麼東東Disco曲風,只知道這首「好型」,有別於阿Lam的主打歌,而放在唱片最尾(那時我聽的仍是卡式帶)也彷彿來得有點神秘。

後來耳朶開了,方得悉此曲的Disco Groove與Bassline是那麼酷極了,而且是較近跡New Wave式Disco曲風。又到再後來重溫這首〈廣告廣告〉,那竟叫我聯想到早期的達明一派,甚至我可以幻想到明哥唱起此曲時會是甚麼模樣——初出道時的黃耀明不是常被形容他的演繹方法乃帶有林子祥的影子嗎?

1 則留言:

小肥人 說...

雖然林子祥在港樂壇的地位尚算崇高,但我仍認為他是被低估的。他的樂風多元化,唱功好且有特色,又不會被人覺得賣弄(對不起,羅文先生,我接受不到你那刻意經營的唱腔)。至於他為何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可能這與他較西化的作風/曲風有關(當然他的那批「中式」歌曲亦十分出色)。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許冠傑是香港歷來最香的singer-songwriter(老實說,我想大部香港人都沒有singer-songwriter的概念)。個人而言,許冠傑在「唱」和「作」都及不上林子祥:在唱方面,我可大膽說,許冠傑是不懂唱歌的。沒那麼偏激的說法是,他唱歌偏向生硬,沒多有感情(就如他演戲一檥)。

在作方面,許冠傑的確作了很多深入民心、令人琅琅的調子,可是它們很多時都是太過易入耳而令人欠缺「深度」似的。我想這點是較為抽象的,我或可用以下的比喻來解釋。許冠傑的曲就像Paul McCartney一樣簡短、易入耳,一聽便會愛上。聽多了之後雖不會生厭,但卻甚少會愈聽愈入心;林子祥卻似Martin Gore(DM)般,易入耳,但會愈聽愈入心。

這情況或者與許冠傑多作快和令人快樂的歌有,而林子祥卻多作中慢版和較傷感的歌有關。不竟慢歌/傷感的歌是較「襟聽」的。

如許冠傑是「歌神」的話,林子祥也是(畢竟中國人大多都是「多神論」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