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新唱片簡報


Yeah Yeah Yeahs “It's Blitz!”
有幸在2007年北京的《摩登天空音樂節》看過Yeah Yeah Yeahs這隊紐約樂團的現場演出,在後台並上過只化上淡妝、親切友喜的Karen O。《It’s Blitz!》是的第三張專輯,也是他們三年來的全新專輯。今次與以往的最大分別,是Nick Zinner購來了一台古董ARP電子合成器,所以其新作也走向電氣化與大玩電子聲響。像先行單曲〈Zero〉以及〈Heads Will Roll〉都是他們踏足Electro Rock / Disco-Punk的範疇,〈Soft Rock〉是那種伴以Synth音的New Wave式歌曲,〈Skeletons〉像換上了Synth伴奏的Siouxsie & The Banshees唯美歌曲,〈Dragon Queen〉之新浪潮Punk-Funk基因又好比交由Debbie Harry主唱的Talking Heads作品。另一方面,〈Dull Life〉是一貫Yeah Yeah Yeahs的冶豔靡爛加狂野,也有令我想起PJ Harvey的〈Runaway〉(尤愛那迷濛的琴音),〈Little Shadow〉亦是另一窩心動人之作。今天的Yeah Yeah Yeahs真的成熟了,其歌曲也找不著昔日的怪裡怪氣之感。


Bill Callahan “Sometimes I Wish We Were An Eagle”
美國Alternative Country樂團Smog的主將Bill Callahan近年以個人名義出版唱片,但後來的Smog根本已等同Bill Callahan的代名詞,所以兩者的分野不大,依然是很Americana的東西。《Sometimes I Wish We Were An Eagle》已是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其實亦是其第十三張專輯。比起Smog那批蠻沉悶的作品,反而今天Bill的歌曲來得可聽性較高,〈Eid Ma Clack Shaw〉帶點戲劇性,〈The Wind And The Dove〉的調子似Lou Reed的作品但在編曲上滲著多少摩洛哥的神秘色彩,〈My Friend〉是多麼幽美而有力的Folk Rock歌曲,短短的〈Invocation Of Ratiocination〉是其Ambient曲目,近十分鐘的〈Faith/Void〉是那麼縈繞心頭、沒完沒了。

Camera Obscura “My Maudlin Career”
我不算是特別喜歡Camera Obscura這支蘇格蘭格拉斯哥Indie-Pop,但他們的頭兩張專輯《Biggest Bluest Hi Fi》和《Underachievers Please Try Harder》卻的而且確是清新可喜的怡人佳品。今次叫我對她們重拾興趣,因為樂團已重投到4AD廠牌旗下,帶來其第四張專輯《My Maudlin Career》。從先行單曲〈French Navy〉起,奏出仍是如斯清爽怡人而又帶著懷舊情味的聲音,也有全然玩懷舊窩心幽情的Ballad曲目〈Careless Love〉。舒舒服服小品情懷,但有時也會嫌她們的音樂太過舒服小品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非常喜欢Bill Callahan的这张,第一首就让人听得心醉神迷

袁智聰 說...

Bill Callahan的'solo',的確比後期的Smog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