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Depeche Mode:宇宙論

不再說那套豪華Box Set了。言歸正傳,今回要正正式式寫Depeche Mode的第十二張專輯《Sounds Of The Universe》。

經過兩張三人時期的專輯以作重新摸索之後,2005年的前作《Playing The Angel》是樂迷心目中他們在過去十年間最優秀的一張專輯,聽得到唱片監製Ben Hillier(Blur / Elbow / Doves)與樂團產生出的微妙化學作用,音樂製作與音響設計皆精巧而立體。所以今次的《Sounds Of The Universe》亦再次交由Ben操刀監製,看到是DM有意與他再下一城。

論質素,《Sounds Of The Universe》無疑《Playing The Angel》的延續,音樂製作非常精細,彼此不相伯仲。尤其Martin Gore近年在eBay購買了不少Vintage Synths,所以新歌當中很著重別出心裁的電聲運用,層次感甚高,有很多細緻位。況且操刀混音的是Tony Hoffer(Air / Beck),他一向甚擅長處理Analog聲。唯一要比下去,是今次的歌曲旋律似乎沒有上次般感覺美好。

先行單曲〈Wrong〉已是一個好開始:撲朔迷離的深潛神秘電子曲式,勾起出一片淒迷浪漫低調氣息,在四十五分鐘紀錄片《Making The Universe》當中便鉅細無遺地看到此曲的製作過程。

音樂主腦Martin Gore繼續要彰顯他的結他彈奏功架,所以也有〈In Chains〉以及由Dave Gahan跟其音樂夥伴創作的〈Hole To Feed〉和〈Miles Away / The Truth Is〉等電氣藍調歌曲。〈Fragile Tension〉和〈In Sympathy〉都是DM那類幽美的中板電子曲目,〈Perfect〉的Electro-Pop復刻用聲也不言而喻。而純音樂〈Spacewalker〉太空得來又宛如Y.M.O.的唯美樂章。

我個人至愛有兩曲。〈Little Soul〉泛著是幽悒而的懾人電影感,茫然迷濛,Dave與Martin的一唱一和又是那麼無懈可擊。而專輯裡唯一由Martin唱出的〈Jezebel〉,絕對是一首縈繞心頭的動人憂傷淒美Ballad歌曲。

其實今次在專輯以外的曲目(見Box Set裡的Bonus & Remixes 一碟)也水準甚高。最精采定是〈Wrong〉的單曲B-Side曲目〈Oh Well〉,也是首次由Martin和Dave合寫的歌曲,高壓的殺手式電子Sequence下,是DM歷來最棒的Techno曲目;〈Light〉仿如回到早年的簡明溫暖、流麗鏗鏘Synth-Pop歌曲;統音樂〈Esque〉是Martin向Ambient電音探討;另一由Martin主唱的〈The Sun And The Moon And The Stars〉亦甚動聽,其名字可叫你聯想到他們的陣年舊作〈The Sun & The Rainfall〉嗎?



追加:DVD的Studio Session部分,他們以結他主導的手法重新闡釋了1984年專輯《Some Great Reward》內的一曲〈Stories Of Gold〉,棒!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同意今回DM的旋律沒有上回這麼討好,Ben Hillier是繼Flood後,最能跟DM有火花的監製。

匿名 說...

上張專輯的旋律也不見得太好吧,我認為Ben Hillier的監製手法適合制作純音樂舞曲合適一些。

P

袁智聰 說...

反而我覺得Tony Hoffer的mixing幾錦上添花。

匿名 說...

我覺得自從DM變左三人組後, 旋律寫得最好既係Ultra...跟左既碟既melody 都寫得唔好...

Joel08 說...

未聽Sounds Of The Universe, 所以未能下評語....同意匿名所講Ultra的旋律是寫得好, 但我覺Playing The Angel也是寫得好的,失手的只是 Exciter 一張吧.

袁智聰 說...

我想是Martin那些行blues-riff的歌曲,未必會討喜每一位DM迷。

Cello Kan 說...

同意,其實DM很多作品都是很Blues。

匿名 說...

袁SIR 好^^

Little soul

Jezebel

這2首讓我很疑惑..好像聲音'編曲感覺有聽過

最喜歡Fragile Tension這首

和Wrong的詞

Li 說...

Have been to their concert in Berlin last week. Got some photos and footages: http://blog.yam.com/liloban/article/2177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