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Super Furry Animals:兩年一度

去年搬屋後重新整理執拾唱片,把一堆威爾斯的獨立音樂出品結集在一起,成為一個小小的威爾斯部門,方醒起在90年代中期,我曾對一眾威爾斯的Indie之音乃為之多麼趨之若鶩,那是發源自獨立廠牌Ankst的威爾斯獨立音樂陣營。

其實當年我至愛的只有Gorky's Zygotic Mynci和Super Furry Animals兩隊,可是GZM早已後勁不繼甚至已解散收場,但迄今SFA仍屹立不倒而且作品繼續有趣。

近年看到SFA在開支散葉,主唱Gruff Rhys又出個人唱片又與Boom Bip組成Electro-Pop組合Neon Neon,電子樂手Cian Ciaran有他的Techno電音單位Acid Casuals,而鼓手Dafydd Ieuan和低音結他手Guto Pryce又與威爾斯演員Rhys Ifans組成了超級樂團The Peth。然後他們又會自動為SFA走在一起,大抵這是樂團能保持穩定性合作之道。

《Dark Days/Light Years》是SFA繼《Hey Venus!》後兩年來的全新專輯(近年他們乃維持每兩年出版一張官方專輯的產量),也是他們在Rough Trade旗下的第二張出品,他們仍折衷與多元盎然。

〈Crazy Naked Girls〉奏起辛辣而藍調迷幻Wah Wah的結他,電氣New Wave曲風的〈Inaugural Trams〉有Franz Ferdinand的Nick McCarthy負責德語獨白,〈Where Do You Wanna Go?〉是一首相當之The Beach Boys的美好流行曲,〈The Very Best Of Neil Diamond〉在這個吊詭的歌名其實並不Neil Diamond反之此曲迷幻得來又用上中東配器與節奏,〈Cardiff In The Sun〉是長達八分鐘的迷幻氛圍Art Rock曲目,近十分鐘的〈Pric〉由電氣搖滾曲變成Techno起來。加上主唱的並非Gruff一人,Cian和結他手Huw Bunford亦有開腔主唱,聽來好比集各家之大成而來。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從前也是Super Furry Animal 的支持者,經你一說不其然找了一下,原來我齊所有他們的唱片。
當初是因為他們光怪陸離而喜歡他們,想不到他們竟可以這麼久。
當很多從Creation出來的樂隊己經解散,Super Furry Animal更是珍貴。
對了,你有沒有他們那張dvd?
好像他們很早就做5.1surround sound。

袁智聰 說...

我沒有SFA的5.1 DVD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