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Pet Shop Boys:寵物店聖誕

到底今年Pet Shop Boys為何有如此的雅興,帶來一張「聖誕EP」,名字也簡單直接地喚作《Christmas》。

今年我聽過的聖誕唱片,先有Sting的《If On A Winter’s Night》和Bob Dylan的《Christmas In The Heart》,但出版得太早(才10月嘛)。輪到PSB的《Christmas》EP在12月中面世,時間啱啱好。

《Christmas》EP的主打歌〈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已不是新歌來,歌曲早在1997年已曾以Fan-Club Only的單曲形式發表過,是PSB的罕有曲目。現在由Marius de Vries監製下重灌闡釋。以歌論歌,誠然〈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只是典型的PSB愉快、流麗、溫暖曲子而已,節日色彩由聖誕鐘聲帶出來。新版加入了管弦樂伴奏而添呈華麗感覺,中段還有小號的獨奏(之前先響起了幾句〈新生王〉的旋律),聖誕氣氛更濃厚。

較吸引是EP裡的兩首改編歌。改編自Madness的〈My Girl〉早已跟Madness成員同台演出過,現在終於灌進唱片裡,前奏由很酷的Techno Riff帶出。而另一首則是Coldplay的〈Viva la Vida〉,再中上他們的舊作〈Domino Dancing〉,變成〈Viva la Vida / Domino Dancing〉組曲,Stuart Price監製,巨大的節拍與流水行雲的Synth,相信現場版會更搶耳。



既然講開聖誕唱片,也想談談Bob Dylan早前的《Christmas In The Heart》。

話說在1991年,有一張Disney出版的籌款合輯《For Our Children》,其中Dylan唱了〈This Old Man〉(即唱道:「向上刷 向下刷 不可放任胡亂刷」的〈刷牙歌〉),我的反應是:「乜Bob Dylan可以咁可愛呢?」

得悉有這張《Christmas In The Heart》,還以為他會弄來怎樣酷的聖誕唱片,然而原來Dylan伯伯乃忽然溫情起來,打做出一張很合家歡、很正路的聖誕歌集。暖意洋溢那種。

聽他用其乾澀嗓音唱出〈Here Comes Santa Claus〉、〈Winter Wonderland〉、〈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The Little Drummer Boy〉、〈O Come All Ye Faithful (Adeste Fideles)〉、〈The First Noel〉等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我記憶中十八年前那位可愛的Bob Dylan回來了。

2 則留言:

cello Kan 說...

我想你會很有興趣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4Y5BSVOJPs

袁智聰 說...

早已看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