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Devo:真正回歸

美國俄亥俄州傳奇性New Wave / Art Rock樂團Devo自1996年重組以來,無論是參與多個大型音樂節的演出、為電影原聲唱片及電視廣告重灌其舊作、推出Merchandise(從Figure公仔到其招牌式圓屋頂帽子Energy Dome) ,甚至更與迪士尼合作組成Devo 2.0這隊童星Teen-Pop版Devo,誠然他們只有予我「食老本」的感覺,新作不是沒有但寥寥可數且零星落索,所以一直對「回歸樂壇」的Devo談不上有甚麼興趣。

直至2010年,Devo終告發表了樂團足足二十個年頭來的全新專輯《Something For Everybody》,對我來說這才是他們真真正正的回歸。

說起Devo,想到是聽黑膠唱片時代的美好回憶。Devo最為典故的六張專輯是1978至84年間的出品,而我在80年代中期之後開始才追聽回這隊美國New Wave樂團;說來,當年我所購買Devo的黑膠唱片專輯,要不是購自唱片店的特價欄便是鴨寮街的二手碟,從未買過正價的。而他們的專輯我一直也是只有聽黑膠,反之Devo的舊作CD,我只有《Hot Potatoes》和《Hardcore Vol.1》這兩張精選而已。

在我心目中,Devo是一隊過不了80年代的樂團,畢竟他們到了其後在1988及90年發表專輯時,樂隊已是一個明日黃花的名字,那時的作品聽過了也沒有甚麼印象可言。而《Something For Everybody》便是Devo自1990年的《Smooth Noodle Maps》以來之全新專輯。現團員除了Mark Mothersbaugh、Gerald Casale、Bob 1和Bob 2外,還有新鼓手Josh Freese(Nine Inch Nails / Guns N’ Roses / A Perfect Circle)。

在《Something For Everybody》這張跨越兩年製作的專輯裡,我們都聽得到Devo已處心積慮地重投狀態。在曾與Kylie Minogue、Lily Allen、The Bird & The Bee合作的Greg Kurstin操刀製作下,再加上Santigold的製作人Santi White與The Dust Brothers的John King助陣,Devo的聲音亦吸納上摩登的電音製作氣息,英國Post-Punk名團Gang Of Four成員Andy Gill更形容這是Devo自《Freedom Of Choice》以降最優秀的專輯。

幾首主打歌曲當中,電氣橫流、Synth聲奪人的〈What We Do〉並不下於當今的Nu-Rave / Disco-Punk歌曲,搶耳而又不失Devo的幽默鬼馬本色;〈Fresh〉祭出生動而跳俗的新浪潮搖滾,寶刀未老;〈Don't Shoot (I'm A Man)〉實行以Techno Rock的攻略而來,有著很未來派的Synth主奏,活像加快了節奏的Gary Numan歌曲。

此外,由Electro Riff驅動與大玩Auto-Tune人聲的〈Human Rocket〉來得Electro到不得了之餘又可以搖滾起來,〈Cameo〉是Devo最拿手的妙趣卡通化歌路,80年代Synth-Pop非常的〈Later Is Now〉令我想起了Blancmange。而〈No Place Like Home〉竟傳來幽美的鋼琴前奏,大抵這是Devo第一首以鋼琴作主導的情歌。


2 則留言:

magnifik 說...

not quite related to Devo, but equally anticipated, see here:

http://pitchfork.com/news/39274-new-release-orchestral-manoeuvres-in-the-dark-ihistory-of-moderni/

-magnifik

uncleray 說...

我原來並不認識他們,但在H記聽過他們的新唱片後卻十分喜歡,很有80年代電子音樂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