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黑人音樂取經

The Verve近年重組,並在2008年發表其十一年來之全新專輯《Forth》,可惜重生後的The Verve只有一年多的壽命,從而在去年逃不了第三度解散的命運。而很明顯,已個人發展多時的Richard Ashcroft只是借The Verve之復合作踏腳石,根本無意天長地久。The Verve再完結,Richard並不是直截了當地帶來他繼《Keys To the World》後的全新個人專輯,而是組織了他的新樂隊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

RPA即其全名Richard Paul Ashcroft之簡寫,所以Richard與樂隊帶來的首張專輯《United Nations of Sound》,也可以當作他的第四張個人專輯看待吧。

組成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故在音樂上也有別於以往Richard的個人作品。為《United Nations of Sound》擔任監製,是有「芝加哥Hip Hop教父」No I.D.(Common / Jay-Z / Kanye West),弦樂編曲人是曾為Michael Jackson的1979年經典專輯《Off The Wall》寫弦樂的Benjamin Wright,錄音師是Reggie Dozier (Outkast / Stevie Wonder / Marvin Gaye),而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的團員中還包括有Mary J Blige的結他手Steve Wyreman。所以這張分別在洛杉磯、紐約市及倫敦灌錄的專輯,Richard乃開宗明義向美國黑人音樂取經。

沒錯, Richard今次要斬釘截鐵地擺脫英倫搖滾的枷鎖。在No I.D.之斧鑿下,Hip Hop式節拍在《United Nations of Sound》裡比比皆是,同時亦處處顯露著Soul與Gospel的底蘊,滿是美式曲風。然而Richard一開腔,抑或歌曲的搖滾結他響起,那仍不乏英倫的音樂質感。

從率先發佈的〈Are You Ready?〉到正式作單曲發行的〈Born Again〉,兩曲彷彿串連成問道準備好迎接Richard的新生般。〈Are You Ready?〉由弦樂鋪陳帶出與昂然踏步的節拍,那不得不與The Verve的〈Bitter Sweet Symphony〉作相提並論,長達六分多鐘的此曲尾段卻伸展出長長的搖滾結他獨奏。充滿正能量而來〈Born Again〉,感覺好比Primal Scream的明快Rock ‘n’ Soul曲目卻更具American Gospel氣息。

更黑人化的取向,可有見於〈This Thing Called Life〉這首乘著R&B節拍的Gospel-Soul曲目,〈Good Lovin'〉是多麼美好的Soul Ballad,〈How Deep Is Your Man?〉是向Chuck Berry的藍調樂與怒尋根。而在〈Life Can Be So Beautiful〉這首騷靈靚歌裡Richard唱起假音來,簡直有如騷靈歌王Barry White上身。

說美國文化無處不在的〈America〉由很70年代的矯飾弦樂襯托出其70年代搖滾曲風但卻有很Deep的節拍,〈Royal Highness〉的結他Riff無疑是脫胎自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Sweet Jane〉,Ballad曲目〈She Brings Me the Music〉大抵是送給妻子Kate Radley,〈Glory〉來得Bruce Springsteen到不得了。至於〈Beatitudes〉這首搖滾歌曲竟先來一段猶如Dance-Pop般的女聲Loop前奏,似乎有點無厘頭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just can't help but to think this album is kinda boring...life, music, life, music...he's kinda repeating himself?

DY 說...

He is losing his plot. The death of RPA. Don't look back in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