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Belle And Sebastian:秋季旅行

在秋高氣爽聽Belle And Sebastian的Twee-Pop歌曲,感覺總是份外清爽怡人。如今他們在這個秋天出版全新專輯,確是一件美事。再看看他們新一輯宣傳照片,Stuart Murdoch等人猶如來個秋季旅行、行山遠足的模樣,好不愜意,相當應景呢。

這張《Belle And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為Belle And Sebastian的第八張官方專輯,不經不覺間原來他們已有四年半沒有新作發表過,前作已是2006年初的《The Life Pursuit》了,是樂隊歷來相距時間最長的兩張作品,所以可算是Belle And Sebastian的回歸吧。

跟前作《The Life Pursuit》一樣,《Belle &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同是交由Tony Hoffer監製。今年2月才在格拉斯哥寫歌與進行前期製作,然後隨即飛往美國洛杉磯錄音,大抵這是一張他們在短期內完成的專輯,所以今次的歌曲也是來得那麼恰到好處,耳感輕盈自然,不作過分精雕細琢。

這次Belle And Sebastian的新歌當中,我最先聽到是〈I Want The World to Stop〉,即叫我對此曲為之愛不釋手——明快的節拍、連綿的Bassline、粒粒清的結他帶出的一曲,重點是其流暢而溫暖的旋律是如斯此起彼落而來,唱與和絲絲入扣的互相交接,一首非常的Perfect-Pop。再來在Groovy節奏下的〈I Didn't See It Coming〉,幽幽的電鋼琴、女成員Sarah Martin甜美而淡然的主唱,美麗但憂傷,中段間場音樂的電氣化處理與Sarah加以Dubby效果的聲音,多少可聽到Tony Hoffer的斧鑿痕跡;而Synth獨奏後再接上Stuart的主唱段落,亦可謂神來之筆。

以Synth作主奏〈Come On Sister〉,令我聯想到他們在《Tigermilk》時期的電子流行曲目〈Electronic Renaissance〉,愉快的曲子正配合到曲中早上六時醒來的醒神畫面。另一由Sarah主唱的〈I Can See Your Future〉,有如Stereolab矯飾懷舊起來的歌曲(但減去電聲元素)。而結他手Stevie Jackson亦獻聲演繹了〈I'm Not Living in the Real World〉,一首很70年代的歌曲。〈Calculating Bimbo〉和〈Read the Blessed Pages〉都是今次Stuart的觸動心靈Ballad曲目,前者萬分楚楚動人,後者的空靈Acoustic-Folk下,中段響起柔揚的笛子獨奏,是多麼60、70年的British-Folk呢。

有兩位客席女歌手分別與Stuart合唱。一位是英國女演員、電影《An Education》女主角Carey Mulligan,陽光燦爛的主題曲〈Write About Love〉有幾句調子猶如The Mamas & the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之主歌。另一位是美國女伶Norah Jones,〈Little Lou, Ugly Jack, Prophet John〉也傾向Norah的鄉謠歌路,難道Belle And Sebastian想打入Adult Contemporary市場?



3 則留言:

Summerteeth 說...

B&S and twee pop are AOR for Brit, and I am not saying it's a bad thing...

袁智聰 說...

Haha~
But i think Coldplay is more AOR for Brit.

石前路 說...

总算看到老师的评价了
个人感觉与灾难女服务生和生活追求相比,这张专辑少了一些嬉闹,讽刺乃至玩世不恭,多了些温和,内敛
其实之前还挺担心是否像God help the girl那样太过于温柔,结果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