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龔志成:迷走都市II

從前「盒子」或龔志成有演出舉行,基本上舉行幾多場我便看足幾多場,甚至乎有段日子連綵排也不會錯過,要看得滾瓜爛熟,要深刻地放進我的記憶裡,因為我知道他們的演出是不會重演、也不會出版成錄像產品,不多看幾遍便再沒有機會了。

今次阿龔在上星期五、六舉行兩場多媒體音樂劇場《迷走都市II》,但星期五撞正Fatboy Slim,所以只能看到星期六一場。然而在當晚演出完結的一刻,我在心裡卻按捺不住說道:「我可以看多一次嗎?」

《迷走都市II》不獨是作為阿龔十年前《迷走都市》(2000年)的延續,也看到2002年《M園》的引伸。鋼琴家羅乃新、結他手Hahn Rowe、低音結他手John von Seggern、與阿龔合作無間的莫蔓茹、舞者松島誠、機動雕塑家田中真聰,以及填詞人周耀輝、邁克、夏宇、Valerie Doran,都是當年《迷走都市》的班底;而at17的林二汶、演員李鎮洲,則曾在《M園》時合作過。(也有近年才合作的樂手如Hong Kong New Music Ensemble的William Lane、「方大同爸爸」鼓手Les Fong。)甚至當中重玩了一些舊作如《迷走都市》的〈跳蚤也做愛〉、《M園》的〈The Tall Woman〉。

正如阿龔說他的角色不只是一名導演,也是收藏家,《迷走都市II》是他的一個Collective Project,所涉及共有十位樂手/表演者、八位視覺藝術工作者、四位詞人,堪稱All-Star陣容。

看《迷走都市II》,感覺是多麼的觸動心靈;九十分鐘的演出亦比上次《迷走都市》為流暢得多。很喜歡二汶主唱那首在憩靜結他與低音結他伴奏下的〈刮目〉;喜歡李鎮洲那個海浪的故事;William的中提琴不但可以與阿龔的小提琴絲絲入扣,另一方面亦可取代了阿龔的提琴主奏角色。黃子華的客串亦屬驚喜(他的出現令我聯想到港式演唱會的嘉賓位)。

問阿龔可有拍攝錄像紀錄,他說:「有,但唔見咗。」

想到當年《迷走都市》演出後,三十多人上了MCB在諾士佛臺的大本營舉行慶功派對,因為當時我的辦公室有一個四百呎的平台。派對通宵達旦,飲至天亮,多麼美好的年代。

個多星期前重遇Hahn Rowe,他仍記得此事,「那個在商業大廈舉行的派對嘛。」

2 則留言:

小丁 siuding 說...

我看的是星期五場, 演後談比起台上的演出更感動.
一台戲的合作是那麼浩大, 一場挎十年的重遇, 十年前我沒有看到那一場上集, 十年後我看到這個延續版. 感覺有些細絮, 如果他們練習的更緊密些相信會更好看.
不過正如龔在演後談中提到, 錢和時間都不夠用, 所以我期待他們未來有更好的演出. ^_^

Just Drop By 說...

我也是看星期五那場

那種相惜珍重,各人投入演出的正能量; 即使述說著是迷失困惑,也會同時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