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Blancmange:一別廿六年

正當早前大家在談論著The Human League及Duran Duran之新作的時候,更叫我引頸以待,卻是由Neil Arthur 和Stephen Luscombe所組成的英國Synth-Pop二人組Blancmange,所帶來他們足足二十六年來的回歸專輯《Blanc Burn》——他們上次發表專輯,已是1985年的事。

Blancmange是80年代初中期其中一隊足以獨當一面的英倫Synth-Pop樂團,在這個樂潮中與The Human League、Soft Cell、OMD、Depeche Mode分庭抗禮。可惜Blancmange並不長壽,只曾在1982至85年間發表過《Happy Families》、《Mange Tout》和《Believe You Me》這三張專輯(前者為他們的經典代表作),然後便因為感到樂隊的「大限已到」而毅然解散。從此Blancmange亦可以加入「備受遺忘」的名字之列。

去年Neil和Stephen正式復合,並馬上創作新歌與灌唱片。作為二十六年來的全新專輯,《Blanc Burn》蓋著的唱片封面仍舊是童話書式插圖,一看便知道是Blancmange的出品。

在《Blanc Burn》裡,聽到是Blancmange摩登電音化的Electro-Pop取向,先行單曲〈Drive Me〉在Techno-Pop得來所伴以印度Tabla手鼓敲擊,這正是他們的招牌作風吧。〈Probably Nothing〉則是把酷極了的Euro-Disco歐陸電子節奏與手鼓肌理絲絲入扣而來的Electro-Pop歌曲,神秘而未來派。〈The Western〉在Sitar音色與手鼓節奏下的東方色彩,那全然是其1982年經典作〈Living On The Ceiling〉之延續篇。更具印度風節奏的還有〈WDYF〉。

同時,也有〈Ultraviolent〉這首幽美而真摯的中板Synth-Ballad,而〈I'm Having a Coffee〉亦是那種浪漫盎然的Synth-Pop歌曲,大可跟昔日的〈Wave〉作相提並論。〈Radio Therapy〉由木結他Loop帶出,但歌曲卻有如Kraftwerk的〈Neon Lights〉般歐陸浪漫,尤其是那Synth主奏。〈Don't Forget Your Teeth〉則來個電子Reggae曲風,那反而這首才是最80年代。

初聽〈Starfucker〉還以為是他們翻玩Nine Inch Nails的〈Starfuckers, Inc〉,但其實是他們的原創歌,但那Chorus實在太相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