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3004 (1981 – 2011):我的出土文物(童年篇)

我遷出老家已有十五年,但之前我仍有不少舊物件存放在老家中。

過去兩個月來不斷翻出老家中的舊物件,那猶如在翻看童年與青少年的自己。而且,這些「出土文物」要幾Vintage有幾Vintage,連我自己也看得不奕樂乎,簡直可以開一個展覽會。

一箱我媽媽替我保存下來的玩具——我在70年代的玩具。當中有《太空保衛者》、《連環小金剛》、《飛天無敵俠》等超合金(這些名字都是在Facebook上有人提起我才記得),還有Hornetroid、Micronauts等美國出品。

其實70年代的超合金並非如大家想像中昂貴。那是兩毛子一支雪條的年代,印象中我那些超合金才只是幾元至十元八塊,大多數是購自柴灣徙置區的地踎玩具店。而家父是從事塑膠業(打工仔),識得玩具廠行家,70年代有不少美國玩具都是香港生產,所以他可以攞到某些玩具給我。

當年至愛:The Interchangeable World Of The Micronauts。

玩車車。我不是有錢仔,但我那個年代,都不難有好質素的小玩具。正如我這批70年代的車仔,全部都是Made in Great Britian,件件來路貨。這是我們昔日的英國殖民地年代。

80年代初我的兩部電子遊戲機:「降落傘」和「八爪魚」卡片機。這是我人生中唯一擁過有過的電子遊戲機,此後我與電子遊戲絕緣,完全不好「打機」——甚至我是認為「打機」是多麼浪費光陰的事。

70年代的小型幻燈片機,還有一盒"View of Hong Kong"的幻燈片,但何以盒內的幻燈片卻是"View Of Macau"?那是一個謎。

三部古老的收音機,最左Sony那部陪伴了我在70年代聽收音機的歲月。我自少已喜歡用這些收音機扭來扭去玩Radio Wave,覺得好好聽。多年後才知道John Cage有首1956年作品〈Radio Music〉都是這樣的一回事。

70年代初型號的電飯煲,我自出娘胎便已存在的家品,直至90年代中才退役。我就是食這個飯煲的飯食到大。而且以前的電器好環保,煲蓋的「耳仔」壞了,便會到電器舖配番一個;煲蓋的玻璃裂了,又可以自行更換。

老家已退役多時的新年糖果全盒,我自出娘胎已存在,很60、70年代的塑膠產品設計。空空的一個全盒,它滿載了,是兒時喜氣洋洋、齊齊整整過農曆新年的回憶。

我的第一盒卡式帶:林子祥 《摩登土佬》(1980)

3 則留言:

galaxy 說...

對Florian講解那些你的童年舊事/物。

匿名 說...

14箱黑膠+1箱超合金

Russ Meyer 說...

請問你的連環小金剛出售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