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No Joy:瞪鞋雙妹嘜

沒錯,由來自洛杉磯的Jasmine White-Glutz和來自蒙特利爾的Laura Lloyd所組成的雙妹嘜組合No Joy是當今的另一隊新生代Shoegaze / Noise-Pop樂隊,她們來得較與別不同,是因為二人的雙女主將的姿態(她倆同是主唱兼結他手),也是何解外界總是拿當年英國的Lush跟她們作相提並論。

誠然,談到No Joy的音樂,總少不免要用上「似這似哪」來形容。她們的聲音,可以叫人直接聯想到My Bloody Valentine、早期的Lush等英倫Shoegaze名團,以及美國方面的Sonic Youth與The Breeders,而非好比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般明明是美國樂隊卻又百分百英國化。

No Joy的首張專輯《Ghost Blonde》本已在去年年底由Mexican Summer廠牌出版,直到這陣子才由V2作全球發行。

聽〈Mediumship〉這首《Ghost Blonde》的開場曲,早期的Lush與《Isn’t Anything》時期的My Bloody Valentine之Noise-Pop韻味乃不言而喻,結他噪音洶湧得來之餘卻又來得相當女性化,〈Heedless〉和由Fuzz Bass帶出的主題曲〈Ghost Blonde〉那含糊不清的夢囈主唱,正宗的Shoegaze便是要有如此的內斂情懷。

單曲〈Maggie Says I Love You〉是那種迷濛夢幻的Shoegaze歌曲,〈Indigo Child〉則是如斯鬼魅幽悒的Noise-Pop / Dream-Pop;〈Pacific Pride〉本是清逸雋永的幽美Dream-Pop曲目,來到尾段卻Noise-Pop起來。當然,〈You Girls Smoke Cigarettes?〉和另一單曲〈Hawaii〉可直接叫人想起Sonic Youth,〈Still〉亦祭出急疾Noise-Pop之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