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The Chaenge:Funk Soul Brothers

四年前,我與德國柏林Techno製作人Mijk van Dijk在Facebook上「重逢」,彼此談過了近況後,Mijk向我透露他組成了一個重拾其Funk樂根源的Project,我即猛然想起早年跟他訪問時,Mijk曾告之他早年對Jimmy Jam & Terry Lewis的喜好,而他也意想不到我仍記得其Funk樂根源。The Chaenge便是這個Mijk回歸Funk樂根源的Project。

The Chaenge是Mijk與來自Glowing Glisses / Wareika / Federleicht / Hatikvah / Here Today的漢堡製作人兼歌手Florian Schirmacher (他屢次說其拍擋跟我的兒子同名)所組成的NuFunk組合,而Mijk不但是陣中的電音製作人,早年曾組過Funk樂團的他更再次彈起低音結他來。《Rebellion》是他們的首張專輯。

可見到,The Chaenge所打造出那種NuFunk曲風在當今的電音肌理下,有著是很80’s Funk的底蘊,再加上Mijk一手肥厚的Bassline以及Florian的騷靈腔,回到那個靡爛如萬花筒般繽紛色彩感的黑人舞曲年代。先行單曲〈Love Devotion〉這首乘著Techno節拍而來的作品便全然捕捉80’s Funk之性感冶豔,〈Black Jack〉亦是如斯Funk到不得了。

二人向80年代黑人音樂致敬的意向亦不言而喻。開場曲〈Tiger Map〉除了展示出Mijk的低音結他功架之餘,到了末段的Synth Riff不是似十足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嗎?Techno-Soul曲目〈City Of Love〉的觸電式的電子節奏亦跟Michael Jackson的〈Bad〉來得同出一徹。更開宗明義,是他們改編了當年Prince寫給其前低音結他手André Cymone的1985年單曲〈Dance Electric〉,換上是Techno化的詮釋。

而〈Rebellion〉和〈She‘s So Lovely〉都是The Chaenge的Soulful曲子,把Florian的騷靈嗓音表露無遺。來得更Deep的,還有疏離冷感的〈Obitua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