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Dean & Britta的香港24小時

回到今年3月份的時候,在台灣The Wall Music工作的友人問我可有興趣協助籌辦Dean & Britta的《Dean & Britta play Galaxie 500》香港站音樂會,作為駐港的Co-ordinator;因為他們已確實了在台北演出,所以The Wall可以順道主辦Dean & Britta來港。考慮了一個星期(還是十天呢?),結果我就是這樣答應了這件差事。

自4月起,我獨個兒在港執行租場訂酒店門票寄賣派發傳單宣傳等大小事項,與台北The Wall方面保持聯繫,說來還是蠻輕鬆的差事。某個下午,我在家中分配門票與單張、開賬單,準備拿門票到那幾家店子寄賣,忽然好讓我重拾回辦音樂會的樂趣。


7月3日,Dean & Britta終於登陸香港,在西灣河蒲吧舉行了他們的《Dean & Britta play Galaxie 500: 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由入境到離境,Dean & Britta與團隊剛好在香港逗留了二十四小時。

眼前的Dean Wareham和Britta Phillips這多麼型格的一對,Dean快要四十八歲但身型保持得相當好,個子嬌小玲瓏的Britta亦不似與Dean同齡,二人都非常友善。而已我們都發覺Dean是極之守時、時間觀念很重的人,多次約定集合時間,他倆夫婦都會早到。

甫抵港的Dean & Britta,到酒店放下行理即趕到蒲吧進行Soundcheck。

場外的小賣部,反應甚佳,最後只賣剩幾本Dean的自傳而已。

暖場樂隊Rachel Believes In Me,今次還找來在草地上的Mable助陣。而原定更公佈了會有PixelToy / Candy Darling的Candy客串,但由於Candy抽不到時間與他們排練而告吹。

一如Dean守時之美德,Rachel Believes In Me演出完結後不夠十五分鐘,Dean & Britta已經上台作準備。

為演出揭開序幕,是來自Galaxie 500首張專輯《Today》的〈Flowers〉——我第一次聽到Galaxie 500,就是這首歌了。再接著正是順序下去〈Pictures〉。那一刻,真的很感動。

相隔二十年,可以再次聽到Dean重新演繹出Galaxie 500的歌曲,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Temperature's Rising〉、〈Snowstorm〉、〈When Will You Come Home〉、、〈Strange〉、〈Summertime〉以及猶如已變成了自家作品的Jonathan Richman曲目〈Don't Let Our Youth Go To Waste〉等「銀河500」經典,Dean都好比如數家珍地唱出。基本上,選曲與2號晚在台北的演出為同出一徹,但香港卻玩少了一首〈Decomposing Trees〉啊。



他們的《Play Galaxie 500》巡演,有時是四人樂團,有時是三人,今次的訪華之行乃屬後者。Dean的主唱再度演繹出他在青春歲月的脆弱情感,少了一份青澀,卻多了幾分窩心動人;他的結他每每散緩地由孤芳自賞作開始,繼而祭出長長演奏,來得懾人心魄。人人都大讚鼓手Jason出色,原來他是畢業於New School for Jazz and Contemporary Music,屬爵士樂底的多元樂手。同行的音響工程師Trevor重塑了昔日Galaxie 500歌曲的迷濛感,亦要記一功。

臨近尾聲,Britta終於開腔主唱了,那是Yoko Ono的〈Listen, The Snow Is Falling〉。〈Tugboat〉之後,帶來是這部分的最後一曲〈Fourth of July〉。在7月3日晚聽〈Fourth of July〉,感覺是多麼的貼心。

Encore只有演出兩曲,兩首也是改編歌。先是另一由Britta主唱、當年Bob Dylan交給Nico唱紅的〈I’ll Keep It With Mine〉,她放下了低音結他而用iPad彈琴,Jason則站出來彈貝斯。最後以玩出大家所引頸以待、改編自New Order的〈Ceremony〉作結,當歌曲的前奏響起,大家都瘋狂起來了。

雖然我因為有工作在身而未能全神貫注地欣賞,演出期間多次進進出出,但我亦蠻享受這個過程呢。

演出後舉行的簽名會。

演出翌日與Dean & Britta「飲茶」時,我才帶唱片給他們簽名。沒錯,我的Rough Trade版《On Fire》失踪多年,又不想隨便買張Re-issue來填補,所以懸空了。反而早前在家翻箱倒篋後,終於找回了Britta的舊樂隊The Belltower的唯一一張專輯《Popdropper》,連Britta也顯得好像已有多年沒有見過這張唱片的模樣。

Dean & Britta來港的兩天,也要多得False Alarm的阿Ling協助我貼身招持他們,其實他與Dean等人相處的時間比我還多,作為Galaxie 500忠實粉絲、視Dean為音樂英雄的他,也萬分樂在其中吧(他形容猶如造夢般)。

後會有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