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黃貫中:處心積慮

黃貫中上張由其自家廠牌Polar Bear Production出版的唱片,已是2006年的迷你專輯《狂人習作》,若要追溯阿Paul上張Full Length廣東專輯,更已是2004年的《我在存在》了。所以作為足足五年來的新作,《A小調協奏曲》毋庸置疑是多麼處心積慮而來。

蓋著一個改造自古典名廠Deutsche Grammophon的廠標下,在《A小調協奏曲》裡阿Paul並非要來個古典/搖滾Crossover,但卻是他自2001年首張同名專輯《黃貫中》以來風格最強烈與最具野心的一張作品。除主唱、結他、鍵琴與Programming外,今次也是首次由阿Paul包辦絕大部分低音結他彈奏的專輯。

《A小調協奏曲》以純音樂〈AM900序曲〉揭開序幕,一首很Pink Floyd的Prog Rock樂章(尤其是配合了環境聲響),然後卻又漸漸推至Jazz-Fusion起來。

今天阿Paul已毋須大搖大滾而來,換上是一種沉壓著而來的低調搖滾張力。早在2009年已發表的〈In The Name Of Rock〉在冷冷而酷極了的80年代英國新浪潮搖滾曲風下,因搖滾之名是源自那股沉鬱思緒。另一主打歌〈愛又怎麼樣〉是一首Anti-Love Song,扣人心弦得來又有點點John Barry的配樂氛圍。〈目空一切〉與〈Don’t Wake Me Up〉亦是那種奏出一股鬱結翳氣的搖滾歌曲。

〈這是我姿勢〉延續了〈初哥〉與〈Lady〉的Funk Rock風骨;交織著電影感仿弦樂下,〈Can’t Bring Me Down〉是被壓抑者(瘋子)的夫子之道,還有古典搖滾結他獨奏;乘著Drum Loop而來的〈我明白 我不明白〉是悽迷的電氣搖滾曲目;〈就地正法〉是開宗明義的Nu-Metal,〈這個荒唐無聊盲目的世界〉則是與24味合作的未世Rap-Metal歌曲。

《A小調協奏曲》的好戲在後頭。專輯最後是長達17分鐘的純音樂作品〈顛倒〉,實行跨越Classical Rock、Ambient、Downtempo Electronica、Jazz Rock、Prog Rock而來,是阿Paul繼〈貫中的動物園〉後最具野心的器樂曲目;如果尾段的Synth Horn能換上真銅管樂演奏,效果定會更佳。而更好戲在後頭,是Hidden曲目〈故事〉,這首苦澀幽悒的Acoustic-Folk曲子,由Beyond多年來的歌名串連成歌詞,是阿Paul對家駒與昔日Beyond歲月的追憶,第一次聽到此曲,心情的確很激動,聽得鼻子酸起來,意念上也令我想起了Prog Rock名團Barclay James Harvest來自1975年專輯《Time Honoured Ghosts》那首向The Beatles致敬、由The Beatles歌名串連成的〈Titles〉。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RACK 3,ON BASS(Ray Covington)TRACK 5,7,ON BASS(Lau Chi Yuen) TRACK 12,ON BASS(Paul Wong,Lau Chi Yuen)

匿名 說...

TRACK 2,3,ON KEYBOARD(Lau Chi Yuen)TRACK 1,ON KEYBROAD(Paul Wong,伍敬彬)TRACK 5,13,ON KEYBOARD(伍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