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Still Corners:夢角落

當我第一次聽到Still Corners的時候,我乃義無反顧地把他們歸納為Dream-Pop隊伍。Still Corners由音樂製作人兼全能樂手Greg Hughes與女主唱Tessa Murray所發起,Greg是美國人,因為一次到訪英國倫敦時巧遇上Tessa,所以他亦決定留在倫敦組織樂隊與發展。因此,Still Corners亦是一隊英國樂團。

成軍數載的Still Corners,如今為他們出版首張專輯《Creatures of an Hour》的,是美國獨立名廠Sub Pop,而非英國本土的唱片廠牌。當現在的Dream-Pop運動早已由英國而轉移陣地到美國發展,Greg是美國樂手,那麼其實Still Corners又可否納入為當今北美洲Dream-Pop新浪之一分子呢?

Tessa唱出出塵空靈的淒迷嗓音,歌曲緩緩的中板歌曲節奏、幽美的意境氛圍,他們的Dream-Pop聲音聽來就有如Cocteau Twins的後裔;然而Greg的殺手鐧,是為歌曲營造出濃濃的電影音樂感,所以他們亦被拿來跟Julee Cruise作相提並論;甚至其曲式上存有的Shoegaze底蘊,也是何解有媒體形容他們為Dream-Gaze——即Dream-Pop與Shoegaze / Nu-Gaze的通婚吧。

《Creatures of an Hour》的開場曲兼主打單曲〈Cuckoo〉正是如斯意境迷濛、有著懾人冷豔氛圍的萬般幽美Dream-Pop歌曲。曾作EP發行的〈Endless Summer〉好比讓Slowdive(要Rachel Roswell主唱時)乘著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節奏而來,而由簡約電子琴帶出的〈Circulars〉我會形容是Broadcast與 Shoegaze的混合體,兩者皆見其Shoegaze基因。

踏著Motorik Beat而來的〈Submarine〉則實行把60年代Surf-Pop以Dream-Pop / Nu-Gaze形式詮釋出來。

再聽〈I Wrote in Blood〉和〈Velveteen〉那種神秘迷惑的電影感,無論是放在David Lynch或王家衞電影裡皆合用。〈The Twilight Hour〉和〈Demons〉的飄逸淒美情味是多麼的縈繞心頭,而溫婉窩心之作〈The White Season〉的鏗鏘琴音,更令歌曲美麗如音樂盒樂曲。


1 則留言:

阿貓大俠 說...

嗨 袁大哥你好
你知道這團嗎

Trailer Trash Tracy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tx7FBMr04&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團好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