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Kate Bush:冬雪心境

這個冬季的「冬日唱片」之選,對我來說毋庸置疑是Kate Bush在六年來的全新專輯《50 Words For Snow》。

回顧2005年的前作雙唱片專輯《Aerial》,是Kate繼《The Red Shoes》後足足十二年來的回歸之作。因為自其兒子Albert McIntosh在1998年出世後,她想孩子有可以過著正常的童年生活,所以Kate亦做個全職媽媽而半退隱多年(《Aerial》裡的〈Bertie〉便是寫給Albert的)。直到近年,Kate才真正再活躍起來,成立了自家廠牌Fish People的她,先在2011年5月發表過把來自其《The Sensual World》和《The Red Shoes》專輯的歌曲作重灌的《Director's Cut》專輯;同一年內,她又在這個冬天帶來繼《Aerial》後的全新官方專輯《50 Words for Snow》。

以雪地為背境的《50 Words For Snow》,是一張不容易消化的概念專輯,畢竟當中的歌曲最短的六分多鐘、最長的達十三分鐘之多。而整張專輯的氛圍乃很統一,比如歌曲都來得緩慢幽美、思古幽情,泛著濃濃的慘白寒冬與冰天雪地意境;在大部作品裡都是以Kate一手爵士化鋼琴作主奏,連唱片裡的鼓手,也是得以在爵士界享負盛名的鼓王Steve Gadd。

而《50 Words For Snow》另一有別於以往Kate的唱片之地方,是當中有多把客席人聲參與,不是Kate獨佔主唱角色。意境淒冷古樸的開場曲〈Snowflake〉便是由她現年十三歲的兒子Albert主唱,獻上他的Choir Boy高音;同樣古意盎然的〈Lake Tahoe〉有Stefan Roberts和Michael Wood這兩位古典歌唱家獻唱;〈Snowed in at Wheeler Street〉是她與Elton John合唱,「姑媽」的嗓音來得多麼酷;而重投Art Rock風格的〈50 Words for Snow〉則有英國演員Stephen Fry為她唸Spoken Words。

似乎Kate Bush的歌曲很喜歡以山為題,1985年的〈Running Up That Hill〉當然無人不䁱,《Aerial》裡的開場曲喚作〈King Of The Mountain〉,而今次作為主打單曲的〈Wild Man〉,則是道出一群登山人士在喜馬拉雅山發現傳說中之雪人(Yeti)的故事,也是專輯裡比較搶耳的一曲,並有老牌威爾斯樂手Andy Fairweather Low帶來激情的和唱。最長的達十三分鐘的〈Misty〉所唱出是一個與雪人的愛情故事,曲中由Danny Thompson彈奏Double B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