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Modern Children:亭亭玉立的孩子

多年來我們都看著Modern Children這隊本地獨立樂隊在成長。從最初由Kenneth、Jimmy、Chih、Tony與ST(aka蔡世豪)所組成的五人陣容,到世豪離隊以專注在他的個人Audio-Visual電音Project後他們曾短暫地變成四人樂團,再到威哥及Winnie相繼加入而拓展成如今的六人大樂團姿態,樂隊樹立起他們那種清新、陽光、開揚的Indie-Pop / Baroque-Pop風格,彷彿看到孩子們已經長得亭亭玉立(註:因我覺得他們的音樂是頗中性所以才用上「亭亭玉立」來形容)。現在Modern Children終告發表了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Modern Children》,摩登孩子走在這個New Media紀元,這不獨只是一張唱片,還要是免費的iPhone Apps專輯來。

作為一張iPhone Apps專輯,當然不單只有得聽歌,也有一些小玩意如Modern Children每次演出必備的Rainbow Bells,便是Apps內附設的互動演奏功能。當然這些都是Bonus的點子來,叫人引頸以待的,還是此乃作為Modern Children之處子專輯。

橫跨了兩年的製作,《Modern Children》猶如樂隊的一個總結。也因為跨越了兩個年頭的關係,所以期間也經歷過Modern Children在陣營上的轉變。故此在《Modern Children》內所收錄的,超過半數都是寫於他們五人時期的歌曲,而曾作單曲發表的〈Mongolia Song〉,更可聽到蔡世豪的小提琴演奏部分。但專輯裡的大部份曲目,還是用上現今六人陣容的編曲所灌錄。

聽著這張專輯,帶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Modern Children歌曲。在有如Arcade Fire般蕩氣迴腸的開場曲〈First Song〉後,〈Mongolia Song〉和〈Trees Of Life〉正是他們的兩大飲歌。前者奏出一片蒙古草原的大自然氣息,專輯內還另收錄Reprise版;後者之跳脫節奏,到那敲擊合奏響起,定必叫人想起他們在現場演出時成員拿起”Bong Bong棒”走出來四處敲打的場面。

〈Spirit Bird〉與〈Somewhere Else〉都是Modern Children那種美好的Indie-Pop歌曲,而他們最「近期」的歌曲〈Time To Go〉更來得如斯青蔥怡人。在清爽的曲子以外,縈繞心頭的Ballad曲目〈Star Train〉勾勒出是披星戴月上路的畫面,〈Home〉這首三拍歌曲亦是多麼美麗而古意動人。而在長達八分鐘、先有著民歌調子的〈Italy Song〉,更可找到他們早年的Post-Rock風骨。

而Modern Children不獨只有照顧iPhone / iPad用家,跟著還會有Android Apps版本推出。而《Modern Children》正式的CD專輯,則會在他們於1月14日假Hang Out舉行音樂會時作同步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