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Dirty Three:幽美太陽

那些年,要在香港看到外國Post-Rock樂團的演出,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事。也是何解以小提琴手Warren Ellis為首的澳洲墨爾本三人Post-Rock樂隊Dirty Three在2006年10月來港舉行的《Cinder Tour In Hong Kong》音樂會,是多麼讓我們為之深刻的事,因他們是第三隊登陸香港表演的Post-Rock樂隊,更何況地點還要是堅道明愛公眾會堂(早年Beyond舉行《永遠等待音樂會》的同一場地)。而Warren的後搖滾小提琴演奏固然叫人眼界大開,還有他的踢腿台風,而鼓手Jim White的爵士功架演奏亦同樣看得驚豔。 
2012年,Dirty Three發表了他們睽違七年的全新專輯《Toward the Low Sun》,而樂隊的前作,已是他們訪港前一年的2005年專輯《Cider》了。原來樂隊已有多年沒有出版過新作啊。
Warren說他們在其第七張專輯《Toward the Low Sun》裡想回到樂團早年那種即興與直覺性的演奏,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卻可以聽到這次Dirty Three的樂曲來得更具詩情畫意,構成這張滿溢著Poetic Beauty的唱片。

在Hammond Organ、小提琴、結他與鼓交織出紊亂的線條下,開場曲〈Furnace Skies〉即祭出張牙舞爪而來的Prog Rock / Free Rock組態,在骨子裡仍聽得到箇中的溫柔;在〈That Was Was〉裡,Warren的一手小提琴亦可以奏得有如Jimi Hendrix的電結他般辛辣。然而聽《Toward the Low Sun》之重點,卻是他們所勾勒出的音樂美態。

多得Warren的爵士鋼琴,〈Sometime I Forgot You’ve Gone〉是一首多麼漂亮而溫婉Avant Jazz Rock樂章,有著濃濃電影感的〈Ashen Snow〉以輕爵士鋼琴奏出雪地上的空靈風景。 

這次Dirty Three的樂曲,就是這麼富有大自然氣息,〈Moon On The Land〉在Mick Turner的木結他與Warren的小提琴底下奏出的Country-Folk底蘊,好比躺在廣闊的田野上百無聊賴地看著天上月兒;由Jim的爵士Groove帶出的〈Rain Song〉是如斯悠然清雅小品,有一種看著窗外雨景的清涼感覺。〈Rising Below〉既有Warren古樸優雅的小提琴 ,亦有爵士樂的肌理,令我聯想到昔日的Penguin Café Orchestr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