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Paul Weller:教父音速

毋庸置疑,有Modfather之稱的英國唱作歌手Paul Weller在2008年發表的《22 Dreams》,是一張叫我對他大為改觀的專輯。帶來跨越搖滾、騷靈、爵士、迷幻、民歌、拉丁、電子等迥然迴異曲風,他的創作野心要打造出一張「沒有一首歌曲會聽似另一首」的折衷性唱片,來得層出不窮,不禁令人欣然看到老Paul的聲音再次刺激起來,一洗他之前漸趨過分穩健、了無新意的Brit Rock歌路。 
相隔了2010年的《Wake Up the Nation》之後,Paul Weller的第十一張個人專輯《Sonik Kicks》裡他又再次重現了《22 Dreams》時期的創作野心與多元音樂包容性。甚至在《Sonik Kicks》內的星級客席樂手如前Oasis成員Noel Gallagher、Blur的Graham Coxon、曾跟The Stone Roses和Ian Brown合作的結他手Aziz Ibrahim,都是當年參與過《22 Dreams》的名字,今次還多加了The High Llamas的Sean O’Hagan負責編寫弦樂。
專輯命名為《Sonik Kicks》,而在唱片面世前Paul亦已事先張揚前衞電子音樂與70年代德國前衛派Krautrock在近年對他的影響,他在新作裡對Sonic實驗的探討乃顯而易見。專輯開場曲〈Green〉的超迷幻立體聲效於左右聲道迴旋(有如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昔日的錄音室作品)、在Motorik節拍與電聲下猶如飛翔而來先行單曲〈Around The Lake〉,都是Krautrock到不得了的歌曲,後者更找來Neu!的Michael Rother為他製作Remix版本;而說中東戰爭、同樣大玩立體聲Sonic的〈Kling I Klang〉,其歌曲名字又怎會不叫人聯想到德國電音先鋒Kraftwerk的私人錄音室Kling Klang呢?

再要迷幻的音質,在《Sonik Kicks》裡可謂比比皆是。靈感來自其幼女Jessie在學校所寫的一首詩的〈Dragonfly〉不但是一首迷幻歌,還有著Motorik節奏,曲中 Graham Coxon除了彈結他外還有負責Hammond Organ;寫給Syd Barrett的〈When Your Garden's Overgrown〉在暢快的曲風下亦有輕迷幻味;〈Drifters〉是迷幻音樂跟Flamenco與非洲節奏的混合體;〈Sleep Of The Serene〉和〈Twilight〉是兩首短短的Soundscape樂章。與現任妻子Hannah Andrews合唱的情歌〈Study In Blue〉的Dub Reggae曲風,又何嘗不是另一大玩迷幻Sonic的作品呢? 

還有〈The Attic〉的好時光的Britpop、〈By The Waters〉的古雅Acoustic-Folk、笑說中年危機的第二張單曲〈That Dangerous Age〉好比90年代初葉之Indie-Dance曲風、〈Paperchase〉令人想到Blur的聲音、有其長女Leah及六歲幼子Mac獻聲的〈Be Happy Children〉之Blue-Eyed Soul流行曲,《Sonik Kicks》就繼續是一張這樣風格多元化得層出不窮而來的專輯。

沒有留言: